•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02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2-1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长寿镇 2014-02-19 00:00
| | | |

长寿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紧编制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通知》要求,由平江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平江县政府门户网(http://www.pingjia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江县长寿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电话:0730-6671311
    一、概    述
   根据《平江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农村工作、财政管理、土地利用、征地拆迁、民政事务、计划生育、工作动态、其它政府信息等。按《条例》要求,我依法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尹佑祥为组长的长寿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时公开全政府信息,网址为http://pingjiang.gov.cn?/pjcsz/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做到政府信息能公开的坚决公开。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贴近”,一是更加贴近“文明城镇”建设;二是更加贴近“美丽农村”建设;三是更加贴近社会和老百姓关切。重点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及时公开重大决策信息。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都公开公示、广泛听证、征求意见,努力做到科学决策。

二是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在认真做好年度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基础上,今年来,我镇进一步加强财政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及时公开民生实事信息。扎实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公开,我们全面落实调查摸底情况公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和安置结果公示的“三榜”公示制度,一碗水端平,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没有发生一起阻挠施工和因拆迁上访事件。同时教育、文化、卫生、供水、供电、交通、计生、安全、就业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促进了社会和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的公开情况,2013年,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15条其中:机构人事的信息9条;;财政收支管理的信息8条;民政事务的信息22条;工作动态的信息104条;公告公示23条,政策法规15条;其他政府的信息34条。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机构、发展目标、重大事务、惠农政策、土地管理、财政管理、债权债务、土地征用筹资筹劳一事一议、计划生育、征兵工作等信息。对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申请、登记、审查、答复等程序进行办理,对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要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因没有具体收费标准,故未施行收费制度。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未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2013年在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认为信息公开的越多、越全面,做事就越被动。二是部分信息公开尺度难以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除了法律规定保密的之外,其他信息一律公开。但如会议纪要、人事问题、稳定问题等,哪些不能公开,哪些不利于安全稳定,在理论上无法简单界定,特别是在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凸显的形势下,二者之间的界限更难区分。三是部分信息公开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一些部门单位形式上公开多,回避了一些实质性问题;结果公开多,过程公开少;原则方面公开多,具体内容公开少。四是单位信息员变动过于频繁,人员培训难度大,信息员素质参差不齐

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常抓不懈的制度,二是完善载体,畅通公开渠道,三是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

 

八、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1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83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数

 

     (5))其它原因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2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2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000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