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2/2024-2158758
  • 发布机构:梅仙镇
  • 生成日期:2024-01-18 11:25:57.0
  • 公开日期:2024-0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梅仙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系列报道(一)——开展涉未成年人重点场所集中清查行动

来源:梅仙镇 2024-01-18 11:25
| | | |

  “采取雷霆之势坚决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贯彻落实全县“利剑护蕾·雷霆行动”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梅仙镇迅速部署开展工作,坚决落实指令要求,在全镇发起打击整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新一轮强大攻势。近日,由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余昱吾带队,镇平安办、文化站、社保站、综合执法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对全镇宾馆、酒店、旅馆、KTV、网吧等涉未成年人重点场所展开集中清查行动。

  此次清查行动,重点对酒店、宾馆是否严格落实“一人一证”实名登记制、强制报告制度以及未成年入住“五必须”制度、是否违规违法接待未成年人、是否存在雇佣童工等问题进行了突击检查。联合检查人员通过现场核实身份信息、翻阅台账、调取监控记录等方式,发现仍有部分宾馆存在登记台账记录不完整、未按规定张贴相关标识等现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向场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对整改进度进行定期跟踪。

  在进行联合检查的同时,检查人员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所查重点场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提醒经营者增强责任意识,严守法律规定,切实防范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此前,镇平安办还组织召开了梅仙镇重点行业“利剑护蕾·雷霆行动”集中整治工作部署会,各重点行业、场所负责人参会。会议对上年度“利剑护蕾”案件涉案KTV进行了通报,要求各行业负责人引以为戒,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承担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会上,组织各行业负责人签订了“利剑护蕾”承诺书,明确了相关法律义务和法律责任。

  下一步,我镇相关职能部门将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涉未成年人重点场所的清查力度,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从严从重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坚决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张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