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2/2023-2036894
  • 发布机构:梅仙镇
  • 生成日期:2023-02-17 11:31:56.0
  • 公开日期:2023-02-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梅仙镇2023年工作部署

来源:梅仙镇 2023-02-17 11:31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我们要科学谋划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一二三四”思路开展工作,以昂扬拼搏的奋斗姿态开启建设现代化秀美梅仙的新征程。即:锚定“一个目标”:打造名副其实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实施“两大战略”:融城发展战略、融园发展战略;开展“三项行动”:基层党建提质大行动、乡村治理提效大行动、产业发展提速大行动;守牢“四条底线”:安全生产底线、社会稳定底线、债务防控底线、生态环保底线。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点燃创先争优的“梅仙激情”。以饱满的奋斗热情争创一流。拧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确保镇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有些党员干部存在“躺平”思想,只要工作过得去,就不愿再多费心,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连争先创优的欲望都没有。2022年我们工作有进步,但很多工作没有领先,2023年我们一定要争取综合绩效先进,所有工作要奔第一档次,在环境整治工作、医保收尾工作等方面都要争先进,变不可能为可能。所有干部,包括负责干部都要将负责的工作负责到底,在工作上充满激情,以唯旗是夺的信心、决心、雄心攻坚克难,以一抓到底的干劲、韧劲、拼劲善作善成,齐心协力把既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营造出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点燃干事创业热情,实现全镇工作大踏步向前。以积极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做好“启明星光·党员就在你身边”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在志愿服务中、在乡村振兴中、在群众需要的关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工作积极性,深入开展党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群众提供常态化、精细化服务,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情谊传递到田间地头。以严明的政治纪律正风肃纪。始终坚持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前面,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家庭”等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工作生活中增强政治自制力,时刻用政治纪律约束自己,用政治规矩警示自己,慎终如始讲规矩、守纪律,不踩线、不越线。构建奖励先进、能上能下的干部使用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铸就一支讲政治、守规矩,忠诚担当、纯洁稳定的钢铁队伍。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打造独具特色的“梅仙样板”。凝聚工作思路。我镇成功入选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名单,这是对我们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肯定,也是一次全新的机遇,希望大家勠力同心,继续发扬我们的作风、战斗力,把我镇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省级标杆!高标准就要有严要求,大家要把思想统一到建设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样板区上来,拿出切实的举措,在乡村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家风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上来做出亮点,做出成效。以点带面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改善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培育文明乡风,为全面推进我县乡村振兴提供梅仙样板。挖掘乡村资源。2023年要开拓思路、敢想敢为,着力将我镇的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城镇空间布局、经济格局实现历史性重塑,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实现城乡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充分挖掘镇村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围绕“一村一品”做好“产业化、品牌化”文章,2023年确保每村有1-2个产业项目落地开花,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好产业、好品牌。因此,有必要将我镇的城乡产业发展总体思路细化为:融城融园战略。发挥团山片近城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四村联片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的政策先发优势,构建集休闲娱乐、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发挥梅仙片临近华电平江电厂的区位优势和集镇交通优势,加快融入余梅工业园,围绕火电上下游产业争资引项,以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供给、住宿餐饮、商贸休闲等服务配套设施集群;文旅产业“热起来”,要充分发挥我镇近城的区位优势和梧桐山、黄柏山、碧龙峡等景区的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完善文旅产业的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服务,让资源“活”起来、服务“忙”起来、游客“玩”起来、乡村“闹”起来,将我镇打造成为平江农业供给大后方、工业配套服务区、乡村旅游活力区、县城休闲娱乐后花园。汇集社会力量。梅仙是梅仙人民的家,建设梅仙是梅仙人民的共同责任。我们之前开展的招商引资、慈善教育基金等工作,得到了很多乡友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发动党员干部、村民组长、企业家等乡贤乡友,在引资、引智、引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引导和鼓励他们参与到美丽乡村风貌提升、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等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聚焦项目建设,展现追赶超越的“梅仙速度”。招商引资要有大突破。必须拿出如火激情,燃烧冲天干劲,推动项目建设再升温、再加力、再提速。坚持招大引强,围绕种养殖业、旅游业两大优势资源和火电产业、光伏发电两大新兴产业,紧盯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基于种养殖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做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争取更多优秀项目落户梅仙。项目建设要有大成效。扎实开展产业项目“攻坚会战”行动,推行“党政负责干部联项制度”,压实“责任链”,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点评、一季一盘点”,全面掀起攻坚会战热潮。坚持项目为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以强劲的项目建设力度,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助力乡村振兴,让梅仙的发展后劲更足,老百姓的腰包更鼓。

四是聚焦乡村治理,凝聚共建共治的“梅仙智慧”。2022年以来,我们的乡村治理卓有成效,获得了多项省市级荣誉,23年我们要再接再厉,持续巩固提升。紧紧抓住村规民约的制定、处罚和执行三个环节,让村规民约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继续加大对各村“脏、乱、差”现象整治;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完成厕改工作;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监督作用,落实常态化管理;加大力度治理丧葬陋习,坚决禁止在“三沿六区”新葬坟墓,严禁建“豪华墓”“活人墓”;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打造属于我们梅仙的乡风文明“金字招牌”。

五是聚焦底线工作,构筑和谐稳定的“梅仙模式”。坚守债务风险底线。严格执行县委“十个一律”和“四个严禁”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全面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全力遏制债务增量,坚决做到不举债发展,确保村级债务“零增加”。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落实风险点排查管控措施,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坚守生态环境底线。坚决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深入推行河长制,巩固“洞庭清波”专项整治成果,完善落实枯水期、丰水期应急响应预案;加大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污染防治力度;保持对非法河道采砂、非法长石山砂开采的高压整治态势;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杜绝耕地抛荒和遏制耕地“非农非粮化”;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强巡林巡查,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山火,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坚守综治维稳底线。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特殊利益群体稳控;加大对黄赌毒查处力度,持续开展非专项整治行动,优化辖区治安环境,提升群众满意率;继续做好禁毒和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做实利剑护蕾工作,重点聚焦侵害未成年人、校园暴力、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推进信访工作哨口前移,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第一时间解决好群众诉求,推行“无信访村”专项奖励,鼓励镇村干部协力将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是聚焦队伍建设,呈现担当实干的“梅仙风采”。我们的队伍一定要是一支政治上忠诚的队伍,必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在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上,就是要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搞阳奉阴违、两面三刀、自由散漫。我们的队伍一定要是一支作风上严实的队伍,党政负责干部要做表率,纪律面前一视同仁,加大干部作风整顿力度,按照《机关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量化考核方式,执行上下班打卡制度,干部职工按照住宿安排表在机关每月住8晚以上,不得随意调换。按照开会会风规定,凡迟到、早退、在会场内吸烟、玩手机、讲私话、随意走动、打瞌睡或其他违反会场相关纪律要求的一律予以扣分处理。按照早中晚餐时间规定,早餐8:10后收餐,午餐、晚餐应在规定下班时间后开始。以上事项从本次大会后严格执行,由督查室“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考核通报情况将作为年末评先评优依据,以切实的规章制度提高机关干部纪律意识、责任意识,真正将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我们的队伍一定要是一支工作上能干的队伍,负责干部要带头担当作为,抓实各项工作的责任人,全体机关干部要根据今年的工作思路,加强学习钻研,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加强下手功夫,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在学习中成长,在干事中成熟,在实践中创新,把我们镇村干部队伍锻造成“善打硬仗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