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5/2023-2086317
  • 发布机构:虹桥镇
  • 生成日期:2023-07-04 10:17:21.0
  • 公开日期:2023-07-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虹桥镇:“三先三到位”做好防溺水工作

来源:虹桥镇 2023-07-04 10:17
| | | |

  暑假是溺水事件的易发期、高发期,我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组织、管护、宣传为切口,压实人员责任,切实做到“三先三到位”,撑起了防溺水工作“安全伞”。

  一、重视在先,组织领导到位。党政重视推进。由镇党委密集调度,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班子会,镇村干部大会部署安排防溺水工作,镇督查室通过点上监督,面上协调,全面参与,确保防溺水工作有部署、有调度、有落实;多方联防联控。结合我镇实际,及时调整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溺水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镇、村、学校的职责和任务,形成了属地包村、部门包管、社会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责任包干到人。对我镇1541名重点对象实行防溺水六包一责任制,督促各相关责任人做好监督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到人,营造了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支持水域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保护在先,人员管理到位。全面摸排隐患。摸排了全镇重点危险水域46个,及时整改安全隐患25处,确定每处水域的安全责任人,并做好“四个一”建设,即一个救生圈,一条救生绳,一根救生杆,一块警示牌;强化网格管理。以网格为单位组建防溺水巡查队,组织村(社区)干部、党员、驻村辅警、森林防火员、卫生保洁员和村民志愿者,在重点水域进行一日三巡查,并利用微信小程序打卡,确保人员到位,巡查到位,责任到位;打造党员示范。落实党员干部联组联户网格责任,对全镇水库、山塘、河段等重点水域设立党员示范岗,71名网格长为安全示范岗责任人,督导党员志愿者开展值班值守、日常巡查、人员劝导和救援保障等工作。目前,我镇现有党员示范岗23个,劝阻野外游泳3起,劝导青少年等重点人群达10人次。

  三、引导在先,宣传教育到位。党员化身“三员”。结合“四亮创建”、“启明星光 党员就在你身边”主题活动开展,党员化身为“拉网式”提醒宣传员、“全方位”劝阻劝导员和“全天候”巡查安全员,形成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干群齐动的防溺水网络;走访做实 “三进”。持续开展“群英断是非”民情大走访活动,将防溺水宣传进村(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相继到胡筠小学、平江十中等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讲座,制定并下发了《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镇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共计发放且收回回执4589份,切实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家长监管意识;宣传采取“三样”。采取电话、线上、线下三种宣传方式,重点关注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孤儿等特殊群体,以入户或电话等方式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同时借用微信群、公众号、村村响、宣传手册、标语横幅等方式宣传防溺水安全常识知识和警示教育,切实营造全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的良好氛围。

  生命重于泰山,防溺水工作责任重大。我镇将继续秉持“三先三到位”工作方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扎实抓好防溺水工作,构筑全民防溺水安全防线,为未成年人暑期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