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统一”!平江等四地合作联盟为这事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6-10 09:00
| | | |

记者在天岳幕阜山举行的岳阳南部地区汨罗江流域文旅合作联盟会议现场了解到,平江、汨罗、湘阴、屈原四地文旅部门联合签订《岳阳南部地区汨罗江流域文旅合作联盟章程》。

岳阳南部地区汨罗江流域文旅合作联盟由平江发起成立。按照《岳阳南部地区汨罗江流域文旅合作联盟章程》,该联盟将本着“平等、交流、合作、发展”原则,以汨罗江为纽带,整合岳阳南部地区四县市区文旅资源,实现强强联合,推进文旅品牌战略,促进联盟成员之间及其与区域外文旅行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开创区域文旅经济及地方经济的新局面。

在文旅融合趋势下秉持资源共用、产品共建、市场共拓、信息共享、抱团发展、互利多赢原则,四地达成如下协议。

1、统一规划建设

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规划的引领功能。进一步强化全域理念,把岳阳南部地区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系统规划,形成以景区景点为基础、旅游综合体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走廊为纽带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

2、统一旅游品牌

深度开发,统一品牌,突出特色。以“世界诗河汨罗江,湖湘文化起源地”为主题开展形象宣传,共同打造打响“世界诗河”旅游品牌。平江负责筹备,四地轮值,统一打造中国·汨罗江文化旅游体育节、岳阳南部地区非遗文化旅游节和龙舟节等岳阳南部地区品牌节会。

3、统一产品开发

以平益高速为轴,汨罗江为带,四县(市区)共同申报共同争取旅游重大项目,将岳阳南部地区旅游开发形成一个立体态势,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传承、大型体育运动为主,包括爱国主义教育、水上游轮、岸线公路、自行车道、徒步道路、空中旅游等众多旅游产品的项目库,打造成长株潭来岳南地区亲子游、乡村游、自驾游线路的优质目的地。

4、统一宣传营销

联合营销,共同开拓旅游客源市场。联合开展岳阳南部精品旅游线路、最受欢迎景区评选,结合各市县区重大节事活动、新闻事件,共同策划旅游事件营销,联合制作统一的岳阳南部旅游地图、旅游产品手册等,积极树立联盟整体形象。开展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城际互动促销活动,加强旅游媒体资源互换、产品互卖,统一形象开展合作宣传。推动旅行社深度合作,由各市县区推荐旅行社组成合作体,共同策划包装产品,逐步形成旅行社合作分销体系,实现岳阳南部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一体化。相互支持,搭建岳阳南部旅游信息平台。各城市旅游网站实现相互链接,开设专门的岳阳南部旅游版块,集中发布岳阳南部旅游产品、重大节事活动信息。加强信息交流,在各城市的车站旅游咨询中心等公共服务窗口,推广联盟旅游产品。开展岳阳南部旅游一卡通建设,为自由行游客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5、统一“智力”建设

加强四县(市区)旅游人才教育培训与合作,推动建立四县(市区)旅游专业大中专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共享旅游人才信息,促进人才在区域内合理流动,适时联合举办全域旅游、都市旅游、研学旅行、旅游扶贫、红色旅游等专题培训班,共同建设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建立四县(市区)文旅部门干部交流挂职机制,提升四县(市区)协同发展行政能力。

6、统一监管服务

四县(市区)联动,统一监管服务。加强行业自律,创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依法落实旅游市场监管责任,全面提高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水平,加快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联动监管机制,为四地文旅融合保驾护航。

(通讯员:欧阳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