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5年,420亿!这场双向奔赴,含金量很足!

来源:岳阳日报 2022-11-18 16:15
| | | |

新引进的67个产业项目中,乡友项目数量占比65%;以浓浓的乡情、一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催生资金回流、产业回归、老板回乡的生动景象,推动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授予40名乡友“杰出平商”荣誉称号,实现企业成长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今年来,平江县持续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精准发力引导乡友成为该县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的“生力军”,奋力化乡友优势为发展胜势。5年来,共引进乡友项目189个,总投资420亿元,书写了一段又一段“平商回归”佳话。

平江县立足乡情牵引,营造平商回归的氛围。今年8月,平江县委书记李勇在广东走访商会时发出诚挚邀请,当前平江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已成为区域合作的战略要地和创业兴业的财富高地,真诚期待各位乡友常回家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家乡变化,帮助平江营造“强磁场”,扩大“朋友圈”,把好的经验带到家乡,把好的项目引回家乡。在迎的方式上,该县在异地商会设立联络处12个,聘请19名商会负责人担任招商顾问的联络员,派出招商小分队精准对接,建立寓外乡友资料库、项目包装库和常态化联络制度,举办杰出平商表彰活动。特别是每年春节期间,县乡主要负责人通过召开茶话会、走访商会、单独拜会等方式,与寓外乡友共叙情谊、共商发展、共谈合作,今年成功引进投资10亿元的咚咚食品和投资4.5亿元的天岳美食文化街等优质乡友项目。

该县奋力打造一流投资环境,增强平商回归的引力。围绕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电子信息、全域旅游等重点领域,因时因势完善产业扶持和招商引资政策,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明确从用地优惠、金融支持等12个方面提供真金白银支持。科学谋划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伍市工业区、余梅工业区、安定工业区“一园三区”布局,建优建强配套设施,提供广阔投资平台,目前已有252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乡友企业98家。同时,建立食品产业园、云母产业园、石膏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累计吸引137家企业入驻。突出交通先行,推动浩吉铁路过境,构建京珠、武深、平益“两横一纵”高速通道和G106、G536等“五纵四横”国省路网,以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提升投资吸引力,助推产业集聚。牢固树立全员招、全域招、全面招的大招商理念,特别明确每个乡镇每年要引进2个以上乡友项目,并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专班,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名项目组长、一名服务专员、一套联络机制”的方式,点对点精准施策,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截至目前,平江县今年签约产业项目67个,总投资额226亿元,其中乡友项目数量占比65%。

该县坚持服务为王,提升平商回归建家乡的效能。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的事当成“家事”办,从“亲商”“重商”“惠商”“利商”四个维度,竭力提供贴心暖心服务。县级领导带头联系服务20家重点企业,57家单位、198名干部联系帮扶589家企业,帮助解决问题1100多个。立足企业需求,建立服务清单,重点从水、电、气、土地、资金、用工等关键要素上给予全面支持。今年已帮企业减、免、缓、退税费19.67亿元,完成融资8.79亿元,动态储备土地1500亩,确保项目高效落地。把“放管服”改革放在战略高度,启用园区“二号公章”,下放158项管理权限。同时全面推行“一站式”代办服务,行政审批效率提速65%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8%以上。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10个,帮助企业引进和培养高端型、紧缺型人才800余名。

“平商回归”这场双向奔赴,为平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而家乡的回馈则激发了乡友以更高涨的热情建设家乡。他们不仅在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方面走在前列,而且在架桥铺路、助学兴教、扶贫助困方面无私奉献。乡友自发成立的“大爱平江”慈善协会,先后募集善款3.3亿元,发放帮扶资金1.27亿元,荣获“中华慈善奖”;支持建立25个教育基金会,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总额达2亿元,每年发放奖教奖学资金1300万元。“大爱平江”慈善协会的发展壮大进一步搭建扶贫助困“直通车”,开发乡友资源的源头活水,全力助推平江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胡猛 艾会秋 吴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