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高新区:“制度+服务” 打造“经济+廉洁”园区

来源:平江高新区 2022-11-18 14:56
| | | |

今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及《平江县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平江高新区以“制度+服务”打造“经济+廉洁”园区,切实为项目建设、企业培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为建设“五好”园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健全机制抓长效

高新区是全县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产业建设的主战场,更是优秀企业的聚集之地。园区干部是否具备廉洁作风,直接关系到园区企业能否健康发展。为此,园区工管委召开清廉园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工管委班子为副组长的清廉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相关工作,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还集中学习了整治违规吃喝“十严禁”和打牌赌博“十严禁”,并签约承诺书,要求以更强意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此外,由园区纪工委牵头,牵头制定了《平江高新区清廉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健全修订了《规范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政企交往行为指引清单》、《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十不准”》等11项制度,以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效能。

创优服务优环境

服务是园区发展最重要的软环境,园区将服务作为建设清廉园区的重要抓手。按照“班子包片、全员参与”的方式,将146家联企任务交由7名班子成员牵头,90名干部全员联企。今年以来,通过梳理政策、积极帮扶,共指导85家企业申请或帮助其争取政策、享受政策33项,其中为园区38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 10.43 亿元,缓税 6956万元,享受稳岗补贴 20.03 万元。在银企对接会中促成25家企业融资1.67亿元。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园区服务日”制度、园区帮代办制度,并积极推动“四即”改革,全力打造“益企高地”,让园区成为机制最活、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诚信最好的干事创业热土。

政企共建树标杆

园区工管委把创建清廉企业作为清廉园区的重要内容,对各企业量身打造清廉企业建设工作方案,引导企业强化管理、规避风险,指导创建清廉支部、清廉车间,把清廉企业建设与党建工作、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等重点任务融合推进、一体落实。并由联企干部与企业共同打造廉洁告示牌、清廉服务站、廉洁联络点、清廉广角等宣传新模式,大力发动企业投身于清廉园区建设,鲜明企业廉洁文化、规范诚信守法经营,增强企业竞争力。在政企共建的努力下,劲仔食品公司和方正达电子科技公司已被列入示范创建单位。

平江高新区:“制度+服务” 打造“经济+廉洁”园区

干部勤廉,企风清朗,“清廉园区”的建设正为平江高新区“腾飞”蓄势赋能。一方面,各项经济指标不断刷新,1-10月,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 575.36亿元,同比增长 28.3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8亿元,同比增长65.74 %;实缴税收4亿元,同比增长11.73%,预计全年税收可以突破5亿元。另一方面,产业项目建设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已签约招商项目33个,引资总额115.06亿元,超额完成县级下达30个的年度任务,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7个。启动实施了67个建设项目,含产业项目33个,基础设施项目34个,目前已竣工或试生产项目19个,特别是劲仔食品四期、山润油茶三期、圣瓷科技二期、新国基食品等重点项目推进较快,劲仔食品四期已于7月底试投产,其余也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大批企业的奔涌而至、项目建设的热火朝天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能,平江高新区在“清廉”二字的厚重底色下正乘着“五好”园区建设的风帆一路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