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十四五”工作规划

来源:司法局 2022-07-11 09:17
| | | |

一、规划编制概述

“十三五”期间,平江县司法局在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狠抓队伍建设,推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公证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十三五”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以来我局连续五年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伍市司法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2017年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创建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红门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9年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在特赦实施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单位;2020年,平江县人民调解工作成绩斐然,南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突出表现集体,成功将安定镇横冲村建立成“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并涌现出一批年轻有为的司法所长和干警,其中长寿司法所长陈涛韬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司法所长”,三市司法所干警周武获评“湖南省政法系统第29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比赛优秀奖”。

(一)定位准确,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明晰有序

一是法律顾问推进有序,积极推进政府及职能部门聘用法律顾问制,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员。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提供法律服务。选派骨干律师担任县、乡镇政府法律顾问。在十九大期间委派优秀律师前往信访接待室值班,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逐一对接落实到顾问律师。今年为全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供法律咨询160次,接待案件40件,专人专案服务6件,提供法律援助2件,参与化解重大疑难涉法涉诉案件1件,法律顾问团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和办理建议60件。二是法律服务有声有色,坚持法律服务常态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在县、乡镇、村(社区)各级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法律服务援助中心。普及法律知识,营造法治氛围、为群众提供法治服务。加大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加强农民工、未成年人、孤寡老人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全县24个乡镇已全部设置法律服务站。2020年,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 260件,其中民事案件177件,刑事案件 73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3000人次,为受援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近290.3万元。三是扶贫工作扎实有效,自入驻大新村开始,我局坚持党建引领扶贫开发,推行法治扶贫新举措,实现“扶贫干部+贫苦户”联系常态化,落实结对帮扶全覆盖。成功引进花海旅游、石牛寨梦幻谷等扶贫项目,扶贫工作队争取帮扶资金32万元,已全部到位。积极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户帮户、亲帮亲”活动筹集善款25738元,让社会扶贫温暖民心。截止目前,扶贫村大新村,共有27个村民小组,604户2472人,已实现了138户573人脱贫,2020年脱贫3户8人,实现全面脱贫。我局派驻的扶贫队真正做到了让基础扶贫有看点,社会扶贫暖民心。

(二)完善机制,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实施有效

一是班子带头有干劲。县局领导班子注重意识形态建设,力推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正气的好氛围。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规定。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坚持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凡“三重一大”事项都按照工作原则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班子成员之间全年共谈心交心20多人次,在思想上和工作中都保持高度一致,促进了班子的团结,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队伍建设有成效。加强干部交流、执法公开等制度,确保司法行政系统机体健康、充满活力。强化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新成立湘杰律所党支部。大力开展司法行政队伍培训,采用“岗前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岗位练兵,极大的提升了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业务能力水平。

(三)与时俱进,基层基础建设推进有力

一是精确做好特殊人群的监管帮教。建立起功能齐全、设备完整的社区矫正中心,通过购买引入定位手环精确定位等方式,精准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活动轨迹。2015~2020年新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655人,解除矫正1752人,目前在矫366人,无一例重新犯罪。二是深化民间矛盾纠纷排调工作。截止2019年底,全县共建各类调委会613个,其中专职调委会7个,乡镇人民调委会25个,村级人民调委会581个,人民调解员1120余名;2016~2019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5600余件,调解成功14300余件。三是全面完成指挥中心建设。我县2018年被列为全省“智慧矫正”试点县之一,预备于2020年投入280余万元,力争建成集行政会议培训、会见探视帮教、社区矫正帮扶等功能为一体的平江县社区矫正指挥中心。

(四)周密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有数

一是做好“六五”普法总结表彰及“七五普法”启动工作,筹备并组织召开了全县“六五”普法总结及“七五”普法启动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确定目标任务,明确方法步骤,落实工作责任,层层动员广泛发动,为“七五普法”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组建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司法局办公室,顺利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标依法治县工作任务、标准要求、完成时限,会议通过制定“两规则一细则”。二是抓实法治宣传工作。2016—2019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69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9万余件。三是全面完成国家级法治示范县创建。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举措、狠抓监督落实等措施,同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学法用法、社会法治。平江县于2017年8月被命名为全国第四批国家法治示范县。

二、十四五时期工作规划。

(一)扎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切实抓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的规划组织,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抓好特定对象的法治宣传,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专业性、有效性。二是加大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切实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一是进一步配齐、配强依法治县办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依法治县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依法治县工作网络, 强化法治工作培训,把依法治县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强化依法治县工作的督导考核。把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联合各相关部门,对依法治县工作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导检查,督查结果将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依据。

(三)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好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制定详细执法监督计划,采取灵活有效方式,不定期对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与检查考核工作。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每年定期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三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程序,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审查原则,严格审查把关。

(三)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力度,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及时化解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调解的效力。全面巩固“人民调解+治安调解”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县规范化调委会达到80%,全县人民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

(四)继续加强特殊人员监管安全。全力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建立司法所、派出所、村(居)委会与家庭齐抓共管机制,确保实现24小时、全方位、无缝隙管控。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强化督查,加强与法院、检察机关进行社区矫正规范执法联合督查,进一步促进全区社区矫正工作的积极开展。加强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管理教育帮扶,健全完善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工作网络,加强日常排查走访、重点人员衔接管理等。

(五)建立健全法律服务机制。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做好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按照时间进度完成各项民生工程任务,加大经费支出进度,优化案件结构。完善好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六)不断加强司法行政自身建设。继续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按照上级部署,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抓好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专项活动开展,加强警示教育。加强机关党建,继续做好“三会一课”、党务公开、党费收缴、困难党员慰问、党员主题日等活动。常态化的做好脱贫攻坚、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回顾十三五,我们仍旧有些许不足,基层司法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后备力量还不够充实等。2021年我们将策马新征程,领悟新判断,作出新努力,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领悟县委“344”工作思路,扭住脱贫攻坚一条线,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不动摇,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助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