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3

平江县文化旅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03-25 16:27 字体大小: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文旅广体系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保持我县文旅广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局面,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湖南省安委会《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岳阳市安委会《岳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和《平江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行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加深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强化生产现场安全监管,狠抓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杜绝较大以上事故、杜绝消防安全事故、杜绝重伤以上工伤事故,确保我县文旅广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发展。

二、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武装 头脑、指导实践,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

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工作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强化文旅广体行业单位(企业)主体责任;推进文旅广体育行业单位(企业)主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自主开展安全风险管控、自查自纠排查治理隐患;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组织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集中开展 学习教育,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 教育全覆盖。三是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二)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 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本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消除盲区漏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

(三)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加大行业安全监管能力培训力度,强化队伍建设,关心安全监管人员,支持其工作, 保护其权益。

(四)落实文旅广体行业经营单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提高文旅广体经营单位、企业的安全管理能力,制定落实经营单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强化经营单位、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加强安全考核,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推动文旅广体经营单位、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四是加大安全投入,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五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六是加强对文旅广体经营单位、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督促各经营单位、企业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 建立健全文旅广体经营单位、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五)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深化推广“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集中开展文化娱乐场所、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景区(点)、文物建筑和博物馆、广播电视传输播出机构等单位(企业)排查整治,消除火灾隐患。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力争在三年内文旅广体行业系统全面落实行业标准化管理。

(六)强化旅游包车管理。按照省文旅厅《关于加强旅 游客运中旅游包车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 湘文旅市场

202041 号)要求,旅行社必须选用正规的旅游运输公司旅游客运车辆,严格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指导旅行社加强导游、领队的安全教育, 在行程中,提醒司机安全驾驶,提醒游客安全乘车,与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包车隐患排查整治,依法查处旅游包车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七)开展广播电视系统整治行动。打击销售安装和使用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违法违规广告播出,民生实 “户户通”、“村村响”管理与建设的工作不实、不细、不 深入,设施不完善和直播卫星“户户通”图像不清晰、“村 村响”喇叭不发声等问题。

三、时间安排

 2020  6 月至 2022  12 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  6 月)。按照省文旅厅、市文旅广局和县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启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等,做好部署发动,作出具体安排,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排查整治(2020  6 月至 12 月)。对全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 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地 方和标杆单位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 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建立健全、补充完善规章制度,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各文旅广体行业经营单位、企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 深刻认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 更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各文旅广体经营单位、企业要成立相应的组织结构,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和专项经费。局机关各股室和二级机构要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三)要改进工作方式,实施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督促单位(企业)自查自纠,对单位(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单位(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行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各文旅广全行业经营单位、企业要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服从领导,听从安排,接受检查、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