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3

岳阳“五进五查”“四问四改”推进“敲门行动”

来源:岳阳应急管理局    2023-01-24 09:14 字体大小:  |    |  

近期以来,岳阳市按照“县市区政府牵头、乡镇街道具体负责、村社区组织实施”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把“敲门行动”走深走实。

“五进五查”即:进厨房查用火安全,看燃气灶具是否安全,柴火堆放、腊肉熏制距离是否合适;进客厅查取暖安全,看是否使用明火(木炭)取暖、取暖设备是否与其它可燃、易爆物品保持安全距离,是否存在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等,是否保持室内通风透气;进厕所淋浴间查用气安全,看是否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是否安装通风管道;进车棚和楼道查消防安全,看楼梯口、楼道内是否堆积堆放杂物,车棚内电动车是否私拉乱接电线充电,充电装置与其他易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进房间查用电安全,看是否使用电热毯,手机充电是否远离枕头等易燃物,充电后是否拔掉电源。

“四问四改”即:询问居民(住户)家中安全情况,询问居民是否掌握基本灭火和逃生技能,询问是否通过宣传单、居民群、手机获取安全警示教育信息,询问家中是否有失能、残障等人员。通过查看和询问,对于居民家中存在的一般问题隐患,指导住户立即整改;对于较大隐患,组织党员群众帮助整改;对于不能立行立改的隐患,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有关执法部门要积极介入,采取执法措施推动整改。

自即日起,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安委办会同相关部门深入中心城区不间断开展督查,市安委办组织8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督查,督查情况作为全市安全生产月度约谈的重要依据,问题突出的县市区提请市委主要领导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