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24-01-26 15:23
| | | |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毛万春李殿勋到会听取委员发言

  1月25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出席会议。省领导李殿勋、张迎春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省政协领导黄兰香、赖明勇、张健、张灼华、胡伟林、李民、肖百灵、虢正贵、潘碧灵、何寄华、邓群策出席。

  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吴建军出席。

  本次会议由赖明勇主持。

  20位委员先后上台发言,聚焦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围绕粮食安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技产业布局等方面,委员们畅所欲言。雷鸣强委员代表民进省委会发言,呼吁以农业现代化推动产业升级,以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结构升级,以市场化实现产业供给升级,加快我省多元化食物供应体系建设。毛育新委员代表经济界发言,呼吁推进省属国企数字化改造智能升级,巩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定海神针”。刘导波委员代表民盟省委会发言,呼吁强化顶层设计、源头供给、生态建设,培育量子科技产业集群,加快布局量子科技产业。

  提升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长株潭一体化核心作用、加快湖南文创产业链融通发展等,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杨诗君委员代表农业界发言,呼吁加快推动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实施,着力构建四口水系水资源调控工程,健全水安全保障会商机制,提升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陈艳娟委员在发言时呼吁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路径,夯实乡村振兴“耕”基。曾建国委员代表农工党省委会发言,建议强化规划引领、扶持品牌壮大、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我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吴小月委员在发言时呼吁充分发挥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作用,引领带动全省区域联动发展。王健委员在发言时呼吁数据要素多向赋能,政策资金双管齐下,引进培育双措并举,加快湖南文创产业链通融发展。

  针对守护“大国粮仓”、推进“数实融合”、招商引资、新质生产力、高质量金融服务等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许靖波委员在发言时呼吁,以科技支撑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国家口粮绝对安全、守护“大国粮仓”中彰显湖南担当。武明花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省委会发言,建议加强统筹规划,加强示范引领,加强要素保障,大力推动我省“数实融合”高质量发展。郭宁委员在发言时建议,注重顶层设计、突出结果导向、优化服务机制、构建大招商格局,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北冰委员在发言时建议,把挖掘存量企业资源作为重要突破口,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方向,把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作为动力引擎,把科技创新赋能产业作为坚实基础,打造产业竞争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向恒委员在发言时建议,支持企业固本增效,促进融资要素流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打造良好营商生态,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助力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打造绿色建造产业集群、提升怀化国际陆港能级、奋力打造青年科技“湘军”、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委员们围绕湖南发展中事关长远的一系列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宋峥嵘委员代表总工会界发言,建议提升新能级、完善新机制,打造新引擎、创建新平台,锚定新赛道、赋能新成长,拓展新空间、展示新风采,大力推进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助力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申景涛委员在发言时呼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目标引领,明确操作规范、强化标准引领,推进协同创新、强化龙头引领,注重监管服务、强化政策引领,加快打造绿色建造产业集群。陈海霞委员在发言时建议,加快建设国际物流通道,合力共建湖南·东盟合作示范产业园,加快打造以冷链为特色的国际陆港,提升怀化国际陆港能级,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添动能。王瑰曙委员代表科协界发言,呼吁破“藩篱”引才,创机制用才,建平台育才,强“生态”留才,奋力打造青年科技“湘军”,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智力支撑。李娟委员代表妇联界发言,呼吁锁定原材料采购源头,统筹做好B端、C端市场占领,完善法规制度,做优做强品牌,打造湖南预制菜产业高地。张江华委员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发言,建议推进资源整合、注重供需结合、加强要素聚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升湖南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蓝利丽委员在发言时呼吁,加强领导、科学布局,打造品牌、宣传湘茶,强化主体、集群发展,培育人才、致富农民,推进湘茶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