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24-01-25 15:19
| | | |

  ●1月24日上午开幕,28日上午闭幕,会期4天半 ●“代表通道”和“厅长通道”各开设两场●推动“小快灵”立法走在全国前列 ●湖南建成代表联络站超万个,14.5万名五级人大代表进站●构筑“安全之盾”,“法治护安人大行”成效凸显 ●代表“金点子”结出了丰硕“金果子”

  1月23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扬军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张扬军发布: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4日上午9时在省人民会堂开幕,1月28日上午闭幕,会期4天半。本次大会接收代表议案的截止时间为1月26日12时。

  继续开设“代表通道”和“厅长通道”

  张扬军介绍,本次会议共有八项议程:一是审议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湖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湖南省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三是审查湖南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湖南省2024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四是审议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湖南省地方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议案;五是审议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六是审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七是审议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八是补选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今年将继续开设“代表通道”和“厅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会议期间“代表通道”和“厅长通道”各开设两场。届时,将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和厅长在省人民会堂现场接受记者集中采访。

  “推动‘小快灵’立法走在全国前列”

  提问环节,记者们踊跃举手。省人大常委会在“小快灵”立法工作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成为大家关注焦点。

  “2023年新制定的省本级法规中,‘小快灵’立法项目占比达70%以上,市州新制定项目占比近80%,全省‘小快灵’立法取得显著成效。”张扬军介绍,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动‘小快灵’立法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要求,采取系列措施,不断提高“小快灵”立法的质量和效率。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选择立法形式,科学精准设计法律制度,切实做到‘需要几条就立几条’。”张扬军说,“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快调研、快起草、快审议、快出台,提高立法效率。”

  树立“一盘棋”意识,湖南坚持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以及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整体推进,从立项选择、立法形式、制度设计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

  省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两问四评”监督,切实推动省委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将宝贵的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湖南建成代表联络站超万个

  “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提质增效。”张扬军介绍,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以乡镇、街道为主体,社区(村)、选区等为延伸,形成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立体网络体系。全省共建成代表联络站10425个,14.5万名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的主阵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有关负责同志领导带头,高位谋划推动,从制度层面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常态化管理、长效化运行。

  代表联络站突出示范打样,发挥带动作用。建立示范性人大代表联络站17条“建管用”标准,首次评选15个全省示范性人大代表联络站。总结推荐永州市零陵区以选区为单位建站等做法,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等媒体给予报道。

  省人大常委会“智慧人大”平台设立网上代表联络站板块。通过数字赋能,保障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情况同步在网上代表联络站反映,实现代表联系群众线下线上相互补充、高效运行。

  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以‘法治之力’构筑‘安全之盾’。”张扬军介绍,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开展“法治护安人大行”,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加快立法。修改禁毒法实施办法,获评“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优秀项目等。聚焦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创新联动监督。首次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全省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和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聚焦安全生产短板做实专题调研,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围绕“法治护企”,通过让监督“牙齿”有力“咬合”。将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实施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以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联动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

  用法治力量守护好绿水青山。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和法律实施监督,在美丽湖南建设中贡献人大力量。

  代表“金点子”结出了丰硕“金果子”

  “让代表‘金点子’变为解题‘金钥匙’、结出了丰硕‘金果子’。张扬军介绍,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抓好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服务保障。

  强机制。修正我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条例,强化“内容高质量”导向,对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进行指导和规范。

  重培训。将议案建议工作列入代表学习培训重点,搭建网络学习资源库,实现代表培训全覆盖。

  优服务。持续健全“双联”工作机制,分领域组建12个专业代表小组,组织代表进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

  树典型。评选20件优秀议案建议、10个办理先进单位,强化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严把关。加强省市联动、上下协同,严格把好议案建议政治关、法律关、质量关。

  2023年协助代表修改完善建议300多件(次)。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8件议案、1489件建议已全部按时办结。

  “从代表首次反馈满意度情况看,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反馈满意率分别达98.7%和97.7%。”张扬军表示,通过建议办理,推动解决了信创产业发展、社保缴费数据跨部门联合运维等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