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政协岳阳市九届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岳阳日报 2022-12-26 14:52
| | | |

12月24日上午,政协岳阳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个界别、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满怀激情步入会场,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岳阳新篇章凝心聚智、建言献策。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曹普华、李挚、汪涛、黎作凤、秧励、万五龙、刘铁健、何祚云、李文、李运帷、张赟、范泽容、高鸽子、李冯波。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马娜、徐新楚、向伟雄、刘启峰、谢群、周隽、邱虹、李建华、谢运策、谢胜、李美云、李永丰、刘晓英、赵岳平、黄俊钧、喻文、田文静、张中于、万岳斌、李劲松、黄伟雄、魏淑萍、张世愚、方争奇、孔福建、任浩波、刘传汉、简龙湘、李胜昔、文春方、谢春生、梁鹤涛;老同志张治雄、白尊贤、陈奇达和中央、省属驻岳单位及在岳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

各县市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和全体市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各县市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的县市区长(管委会主任),以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邀出席大会。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69名,实到335名,符合《政协章程》的规定。大会执行主席由秧励、万五龙、何祚云担任。

市政协副主席秧励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受政协岳阳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政协主席黎作凤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政协精心指导和中共岳阳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书记曹普华对政协工作提出的“四位”要求,讲政治守初心、讲学习强本领、讲担当善作为、讲团结增合力、讲规矩树形象、讲实干开新局,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实现了九届起步之年开新局。他从不断增强“坚定站位”的定力,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不断厚植“把准定位”的张力,坚持以协商聚智聚力聚能;不断提升“争先进位”的能力,努力使履职创新创优创牌;不断释放“彰显地位”的魅力,持续让形象出色出彩出效4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的政协工作。并从必须赤诚如“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情怀如“木”,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必须包容如“水”,始终坚持广聚共识;必须激情如“火”,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必须扎实如“土”,始终坚持实干作为5个方面,谈了对做好政协工作的感悟和体会。

黎作凤指出,“团结奋斗”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更好凝聚共识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要扛牢“两大责任”,画好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政治共识;紧扣中心大局,凝聚发展共识;密切界别群众,凝聚社会共识;面向委员主体,凝聚力量共识,以最统一的共识凝结最强大的力量,以最牢固的团结进行最有力的奋斗。

黎作凤指出,围绕“五型政协”,干出2023年政协工作新样子,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在省政协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岳阳篇章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黎作凤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服从市委领导,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政协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提升建言资政水平,更富成效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市委全会《决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精准确定协商议题,精心组织协商活动,为“综合实力更强”聚智、“开放格局更大”建言、“生态环境更美”添彩、“治理效能更优”建功、“文明程度更高”赋能、“生活品质更好”助力。要顺应美好生活向往,更大力度促进民生改善。积极开展调研协商、民主监督,进一步理顺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领办、交办、督办机制,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加广泛凝聚奋斗共识。持续实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发挥“重要阵地”作用,完善“重要平台”功能,提升“重要渠道”实效,最大限度把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要改进委员服务管理,更实举措激发履职活力。加强市政协常委会和专委会建设及委员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委员退出机制,健全完善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制度机制,强化政协机关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高效化管理。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曹普华发表讲话。他说,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岳阳发展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为重要、极其难忘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主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争先创优中把“想法”变“做法”,在克难奋进中化“危机”为“先机”,在担当实干中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推进了一批大事要事,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解决了一批急事难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动能在积蓄、高的优势在彰显、新的活力在增强、干的激情在升腾,预计全年GDP完成4700亿元,增长5.6%,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好于全国。一年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岳阳工作20次,《焦点访谈》正面报道岳阳6期,重点央媒上稿频率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一系列标志性事件的频频“出圈”,使得岳阳美誉度和知名度节节攀升。当前的岳阳,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历史起点!

曹普华指出,非常之年取得非常之绩,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守初心、筑同心、聚人心,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政治站位展现“政协担当”,建言资政彰显“政协作为”,凝聚共识贡献“政协力量”,自身建设打响“政协品牌”,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取得全面进步。曹普华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曹普华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刚刚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开好局起好步,并提出了总的目标,也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举措。实现这个目标,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全市上下的艰苦奋斗和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人民政协的广泛参与和鼎力支持。

曹普华强调,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把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保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在理论武装中增进认同,在对标看齐中筑牢忠诚,在同频共振中推动落实。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把助推发展作为最首要的任务。以建功有我、舍我其谁的担当气魄,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围绕重点议出“新路子”、直面难点开出“药方子”、聚焦热点多出“金点子”,以高水平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广泛凝聚人心力量,把团结奋斗作为最鲜明的底色。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和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升向心力,搭建连心桥,筑牢同心圆,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要持续提升履职水平,把自身建设作为最永恒的课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状态和“拿事当事、认真较真”的斗争精神,真正把责任担当扛起来、能力本领提起来、纪律标尺立起来。

曹普华强调,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将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要全力支持政协委员依法履职,高度重视委员意见建议,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建议,推动形成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事业的良好氛围。

曹普华强调,奋进新时代,同心跟党走,筑梦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岳阳新篇章。

市政协副主席张赟受政协岳阳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并就2023年提案工作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陈立新、钟勇军、李永波、谢雪梅、龚道平分别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