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大爱平江

百岁老人“一臂之力”,为平江防疫齐助力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5-31 08:48
| | | |

“邱娭毑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不良反应?”26日一大早,汉昌街道百花台社区的郑宁书记就先给邱维凤娭毑家里打了个电话。

“我娘一切正常,没有啥不良反应嘞!”接电话的是邱娭毑的儿子,邱娭毑今年已经102岁了,她的子女均已完成疫苗接种,也很了解接种疫苗对全民防疫的重要性。

5月9日,邱娭毑及她的子女主动向百花台社区表露出了接种意愿,但她户口虽然登记在百花台,人却住在童市镇合旺村,老人家行动不便,多有忧虑,对此,郑书记表示:“你们放心,我们马上来!”

5月11日一大早,百花台社区书记、联点小组和社区医生一行人历经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赶到了邱娭毑家中,顺利为她接种了新冠疫苗,接种后留观半小时内未出现任何异常反应。

自接种半个多月以来,郑宁每天都和邱娭毑以及她的子女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接种疫苗后,我娘的身体状况一直很稳定。虽然她身体还算硬朗,但接种疫苗后我们就更放心了。”邱娭毑的儿子说。

县疾控介绍,截至2022年5月28日24时,平江县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35328剂,累计接种768193人,累计完成加强免疫接种477234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463773剂,接种172529人;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覆盖率达90.64%,按照序时可加强免疫人数,也就是满足接种第三针条件的人,加强免疫完成率达到96.44%  。

近期,市民朋友接种疫苗意愿明显提升。近两周以来,全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435剂,其中加强免疫接种近3038人,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2025人,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933人。本县累计有42 位百岁以上老人完成疫苗接种,其中最年长者达107岁。目前,仍有部分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有部分已经完成全程免疫(第二针)满6个月的市民没有接种加强针。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高龄、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如果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明显增加,根据研究数据显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特别是接种加强针可以明显提高体内抗体水平和疫苗保护效果,尤其可以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请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一定要尽快接种。老年人大都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死亡风险要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风险。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更需要新冠病毒疫苗保护,在常规药物治疗的慢性病,一般不是接种疫苗的禁忌,具体可咨询临床医生或接种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