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大爱平江

牙缝里省钱也要捐,43年他乐当“活雷锋”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4-27 09:22
| | | |

天刚蒙蒙亮,凌佳奇就起床了。剩饭、剩菜用开水一泡,配点辣椒酱、霉豆腐,这就是他的早餐。“这样很好的,到外面吃得好几块钱呢。”

打小时候起,雷锋精神就像一颗种子在凌佳奇的心里生根,做好事不求名,他这一干就是43年。北街有一户人家,奶奶双目失明,母亲是残疾人,孩子尚小,一家三口相依为命,当时每月只有45元工资的凌佳奇,二话不说就拿出100元捐给了他家。那一年,还是1979年。

从那时候开始,凌佳奇就一直坚持向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捐款捐物。1992年,因企业改制,凌佳奇成了一名下岗职工,家境本不宽裕的他生活变得更加艰难。为筹集到更多善款,他先后从事过采购员、搬运工、业务员和司机等工作,只要能挣钱,他都抢着干。

凌佳奇与年迈的父母挤住在一个80平米的旧楼里二十多年,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进娱乐场所,更不进馆子吃饭,穿的皮鞋也是从特价商店买的15元一双的便宜货。省吃俭用下来的钱全部用于了扶贫、助学、帮困。

几十年来,他给贫困家庭送温暖,足迹覆盖平江各乡镇;他捐助全国各地的贫困学生多人,受助孩子都亲切称他为凌爸爸;他向灾区献爱心,积极交纳特殊党费,累计捐赠爱心款物九十多万元。凌佳奇获得了“湖南好人”、市县“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他说:“看起来捐的数额不小,平均下来一年也只有两万多元。我没有大的本事,只是帮助了一些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真算不了什么。”(记者 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