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为老人服务!平江这个社区率先办起公益食堂

来源:今日平江 2022-11-17 14:02
| | | |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大爱平江”月池塘公益食堂今日开张,期盼已久的社区老人们,一“尝”为快,赞不绝口。

月池塘社区共有居民3536户,12876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318人,占人口总数的18%,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人口老龄化的比重逐年增大,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等就餐困难群体“吃饭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很多老人因为行动不便、买菜不便、子女上班照顾不便等,中午饭成了难题。

就餐问题始终是县委、县政府关切的头等民生实事。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买菜、做饭、就餐以及子女们忙于工作事业难以照顾的后顾之忧,公益食堂应运而生。

公益养老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推动“大爱平江”慈善基金会结合实际开展“老年公益食堂”试点,面向老年人提供成本价简餐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年初工作部署,“大爱平江”在养老助老,致力于从简单给钱、给物向服务转变进行了有力的探索。今年9月,在伍市镇武岗村合作开办了一家村级公益食堂,今天开张的月池塘公益食堂是第二家。

公益食堂,采取集中供餐和分散送餐相结合的方式。社区把握需求,在“细”字上做文章。以网格管理为抓手,按照老人类型开展排查,身体健康可到食堂就餐的为一类型老人,行动不便需上门送餐的为二类型老人,重病、残疾、特扶等特困人员为三类型老人,了解他们对就餐的服务意愿,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为健康老人提供就餐服务,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为特困老人提供救助服务。切实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众“吃饭难”的问题,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有鸡肉、四季豆炒肉、大青菜、小南瓜……五菜一汤,有荤有素,菜的味道很好,适合我们老年人口味。”正在公益食堂就餐的月池塘社区居民胡青云对这里的饭菜赞不绝口。胡嗲说,今天他要去医院做透析,比较早,到这吃好方便。儿女都要上班,没搞公益食堂前,他中饭如果赶时间的话,很多时候都是随便应付吃点。

“伙食和服务态度都很好,到这来吃饭有一种家的感觉。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吃食堂的感觉。”卿细妹高兴地告诉记者。平常中饭她和老伴两个人简单做点吃的,这个家门口的公益食堂不仅给他们提供了方便,而且吃得更营养。特别是解决了很多独居老人、残障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据汉昌街道月池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童彬介绍,目前大爱平江月池塘社区公益食堂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餐可享受4至12元不等的助餐服务补贴,让老人在“吃得饱”的同时“吃得好。”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鲁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浩,大爱平江慈善协会(基金会)会长、理事长陈松柏出席“大爱平江”月池塘公益食堂启动仪式。

小食堂,大民生,为“大爱平江”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