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汨罗市林业局2017年年度报告-1

编稿时间: 2017-08-17 来源: 林业局 作者:未知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推进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重要之年。上半年,全市林业系统在汨罗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坚守“一条红线”、确保“两个提高”、夯实“三项基础”、树立“四大品牌”、发展“五种产业”的工作目标,求真务实、积极创新,林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植树造林深入推进

大面造林工作:去冬今春,全市共完成大面造林20000亩,裸露山地造林300亩,造林任务完成率和质量合格率均为100%。从5月份组织的造林验收情况看,今年造林动作快、标准高、组织得力、任务完成好,其中桃林寺镇、罗江镇、白水镇、三江镇、长乐镇更为突出。从验收情况看,今年造林有三大转变:一是造林主体由过去的散户为主转变为公司加农户、合作社加农户、大户、家庭林场为主,造林主体更加丰富;二是造林树种由过去的松、杉为主转变为松、杉、油茶、珍贵树种、绿化苗木和其他经济类果木并存,造林树种更加丰富;三是清山、整地、挖穴由过去的人工施工转变为挖机等机械化施工,有效的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义务植树活动:今年3月9日,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率领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在林业科技示范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当天栽植优质观光木400多株,拉开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序幕。全市83个市直部门在全市15个镇49个联点贫困村相继开展了义务植树、联村建绿活动,共投入资金350余万元,栽植优质苗木2.65万株。据统计,今年全市新建义务植树基地49处,完成义务植树120余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100%。

二、城乡绿化全面铺开

自岳阳市下达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后,汨罗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市人大主任任政委的城乡绿化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每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5个森林小镇、每个补助30万元;评选5个绿色村庄、每个补助10万元;年度验收合格后,大面造林每亩补助200元,绿色通道建设每公里补助5000元。林业、交通、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一是森林进城工程完成了大众北路、山水路、香粽路、沿江大道南边友谊河至滨江一号、山塘路提质改造,共栽植优质绿化苗木3万多株。二是绿色通道建设圆满完成了G107、十古公路、红屈公路的绿化任务,共栽植优良乡土树种3.2万株,共计投入资金410余万元。其他县乡村道绿化达300多公里。三是投资1500万元的汨罗江北岸骑行公园三月份开工建设,五月份屈子文化园开园前完成了初步绿化,一期工程预计七月底全面完工。公园建设对落实“生态强省”和“岳阳市城乡三年绿化行动”,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四是森林小镇和绿色村庄成功申报。今年,我市向岳阳申报了长乐、新市、弼时、白水等4个森林小镇,在继续完善西长、闵家、大托、龙塘等绿色村庄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申报了汨罗镇武夷山村、瞭家山村,古培镇汨水村、南环村,新市镇福元村,屈子祠镇伏林村等6个近郊绿色村庄建设计划,南托新村已向上申报全国生态文明村。

三、森林防火措施得力

为了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将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严格控制在1‰之内,在春节、清明节期间,多次组织巡回宣传,积极倡导文明祭祖,严管野外火源。新增森林防火宣传标语876条,防火宣传牌2000个,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建立汨罗市森林防火QQ群、微信群并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全市关注“中国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人数达3352人。安排护林员318人,各镇各村组都安排了专人巡山护林,及时排查火源隐患;明确了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防火责任制,层层落实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村、组、户;强化森林防火能力建设,今年已投资130余万元,高标准建好了汨罗市森林防火专业扑救队营房和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新购一批风力灭火机、油锯、森林消防水泵等防火器材。新造生物防火林带32公里,补植和抚育48.5公里。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全年防火督查达10余次,朱平波市长、陈岭华副市长在清明期间亲自参与督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对应急扑救队员进行了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和扑火机具培训班。防火期内,三江镇、川山坪镇等重点林区在主要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杜绝一切火种进入林区。清明节期间,三江镇一大姓400余人祭祖,未燃放一挂烟花鞭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时,依法对违规野外用火和涉嫌失火人员加大了打击查处力度,今年已刑拘失火犯罪嫌疑人2名。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消除了各种火灾隐患,从源头上控制了野外火源,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四、资源保护成绩斐然

依法加强林政管理。根据岳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岳阳市林业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订规划。组织林业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先后3次组织对执法过程中疑难问题的处理和如何规范执法规避自身风险的讨论与学习。对全市106家经营、加工(户)进行了检查,对全市20家重点经营、加工(户)木材经营加工场所进行了清理整顿,关停兰家洞水库饮用水源地周边无证经营木材场所11家,清理有证木材原木268m³、半成品286m³,无证木材原木73m³、半成品40m³,对收购无证木材经营、加工(户)依法进行了处理。

森林资源持续双增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继续落实《汨罗市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认真执行森林采伐限额,严格依法审批,严格控制林木的采伐范围及采伐量,尽量减少森林资源消耗。对公益林护林员选聘工作进行了整改及规范化管理,并将护林员的选聘与扶贫工作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对公益林的采伐严格审查,全面落实禁伐、限伐,不准进行商业性采伐。森林蓄积量比上年增长4.3%,达到296.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比上年增长0.01%,达到47.00%;林业投入和产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0%和15%。

严格审批征占用林地。认真贯彻《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林地评估和定额管理,搞好国家征占用林地管理系统网上申报工作。今年上报省林业厅、岳阳市林业局审核审批各项工程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7宗,面积17.2275公顷,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271.7万元;临时占用林地3宗,面积8.9890公顷,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93.9万元。

五、湿地管理规范有序

加大湿地联合执法。5月24、25日,全市集中开展汨罗江河道整治综合执法行动,陈岭华副市长担任现场总指挥,朱均祥主任任执行指挥长,由林业局牵头,水务、砂石、规划、住建、公安、国土、卫计等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经过两天的集中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89处,共计7245平米(其中住房2150平米、牲畜棚5095平米;砖混结构2900平米、钢架结构4345平米)。通过两天的集中整治行动,汨罗江河道及湿地范围内面貌焕然一新,有效的解决了河道行洪、污染源排放、湿地保护等问题。在整治行动中,相关职能部门和屈子祠、归义、罗江等乡镇领导积极配合、敢于担当,市委以通报形式给予了肯定。

加强湿地日常管护。制定了一系列的巡护管理制度,对重要地段实行日常巡护,详实记录巡查日志,监测湿地资源状况,要求每周巡护不少于3次,并按规定制定了违法、违规问题工作移交、交办流程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湿地公园环境卫生划块纳入沿线各镇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范畴,各镇按区域内面积大小配备了湿地保洁员共17名,将保洁员薪酬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了稳定长效的卫生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动态保洁,彻底整治“脏、杂、乱”的卫生状况,保持汨罗江环境秀美。通过与市砂石局协商,共享了汨罗江沿线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共有18个高清视屏探头对湿地保护区进行24小时全面监控,改变了以往湿地保护工作“人防为主”为“技防为主”的管理模式,将湿地真正纳入科学化、正规化管理轨道,湿地保护管理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成立鸟类资源监测小组,抽调专人组成监测队开展湿地鸟类调查监测工作,共监测到国家珍稀中华秋沙鸭、鸳鸯、普通鵟、白鹭、灰鹤、鱼鸥、赤麻鸭、绿头鸭、骨顶鸡等重点保护鸟类近20种,数量上千只,为湿地科研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资料,为保护湿地资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精准扶贫态势良好

根据上级扶贫政策和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安排,我们认真务实开展好驻村帮扶及行业扶贫工作。局党委班子多次下到联点贫困对象家中,宣传扶贫政策、走访慰问贫困对象、帮助贫困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扶贫工作队员坚持每月住村20个晚上,在与贫困户增进感情的同时进一步落实了扶贫政策和措施。协助贫困村搞好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等。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组织在贫困村内重要地段完成植树造林400亩;抓好贫困村主干道两侧、江河溪流、裸露山地造林绿化美化;抓好贫困村庄、贫困户房前屋后空坪隙地地植树、种花、种草绿化美化,改善贫困村、贫困户人居环境。充分利用贫困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特色经济林资源,因地制宜地壮大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特色林产业1200亩。切实保护好贫困村10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按照“县管、乡建、站聘、村用”原则,把我市28名生态护林员名额优先聘用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使有相应劳动能力且有意愿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森林防火专业队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发展林下经济增效扶贫,近年来,我市林业专业合作组织迅猛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已经达到60多家,从事林下经济的有20多家,发展林下经济5000亩,其中湖南玉桂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湖南中联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汨罗市阳华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湘旺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罗江杨梅园等是林业企业中的佼佼者。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扶贫,采取林业技术人员联贫困村的办法,安排技术人员到桃林寺镇、三江镇、弼时镇、川山坪镇各贫困村、贫困户,指导帮助做好贫困村、贫困户绿化美化规划,传授油茶、速丰林、珍贵用材、花卉苗木、楠竹经营管理的相关技术。对贫困村(户)创新创业林业项目,在项目申报、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

七、目标考核日趋完善

为加强基层林业站的管理,进一步落实《森林法》赋予基层林业站的“政策宣传、资源保护、林政执法、生产组织、科技推广和社会化服务”等职责职能,确保全面完成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和汨罗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林业工作目标,去年以来对全市15个镇林业站实行工作目标考核,分4大项24小项,总计1000分,主要内容包括基础工作、造林绿化、森林防火、资源保护等。半年度综合考核前3名为:三江镇、屈子祠镇、桃林寺镇。其中基础工作完成较好的有三江镇、古培镇、屈子祠镇;造林绿化工作较好的有桃林寺镇、罗江镇、大荆镇;森林防火工作较好的有三江镇、川山坪镇、长乐镇、屈子祠镇;资源保护工作较好的有川山坪镇、三江镇、屈子祠镇。三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和场地,率先实现林业站工作“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模式,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工作制度和“群众少跑路、干部多办事”的服务宗旨,更好地发挥林业站的服务职能作用,为全市树立了样板。

八、机关建设不断加强

进一步加强机关制度管理、改善机关工作环境,今年初我局对各个岗位实行双向选择、竞聘上岗,行政股室分小方便管理,业务股室合大优化服务。局机关制定了详细的机关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实行工作人员去向登记,全方位的对干部职工进行监管督促。有效改善办公条件,共添置电脑设备5台、改造办公场地820多平米,为干职工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

上半年,我们在作风建设、争资争项、林业产业、科技推广等工作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然,我们的工作中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纪律要求越来越严,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种苗质量管理滞后,重栽轻管现象依然存在;湿地人为破坏严重,执法管理力量薄弱;森林火灾、病虫害等偶有发生,侵占、毁坏林地现象屡禁不止;乡镇林业站普遍存在人员编制,站房建设,业务水平等问题,很难适应新形势下林业工作的需要。

下半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和生态汨罗建设的要求,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任务抓城乡绿化。目前我市正处在建设生态汨罗,大力开展城乡绿化三年行动的重要时期。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林业部门承担着全市大面造林、通道建设和农村绿化的工作任务。我局将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2万亩大面造林、0.03万亩裸露山地的植树成活率和后期管护情况进行督查,督促89个市直单位、15个镇在49个贫困村的义务植树、联村见绿基地建设,在生态发展的同时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严格按照岳阳市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总体方案要求,落实好京港澳高速大荆段沿线300米植绿工作,落实好白水镇、弼时镇、新市镇、长乐镇等4个岳阳森林小镇和武夷山村、瞭家山村、汨水村、南环村、元福村、伏林村等6个岳阳近郊绿色村庄创建工作。组成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牵头,有关单位参与的督查组,实行“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讲评、一年一总结”制度,负责对城乡绿化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督查情况。将汨罗市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工作列入年度小康建设和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开展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工作考核,奖优罚劣,确保我市的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效果。

二、围绕目标抓资源保护。年初,我局确定了“坚守一条红线”、“确保两个提高”等系列工作目标,在后段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目标要求,继续抓好生态红线保护工作,加强与红线范围属地乡镇的工作联系,严厉打击红线范围内涉林犯罪行为,杜绝红线范围内涉林犯罪行为的发生;继续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明确防火责任,各防火责任区域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加大防火宣传,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网络媒体加大防火知识宣传;严控野外火源,加强与禁炮办的工作对接,在重要节日、重要林区、重要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做到烟花鞭炮不进山;强化扑救措施,完善扑救预案,举办一到两次森林防火知识培训班,加大对乡镇、村组扑火队员的技能培训。严厉打击失火、纵火等犯罪行为,森林公安;继续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综合运用人工、生物、化学等防治措施,保证防治效果。加强苗木管理,科学间苗,去除底叶,以利通风降湿,减少越冬病源;对苗圃整地,作好排水措施,避免积水,降低苗圃和林地的湿度。同时对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苗圃苗木进行药物喷洒,确保不发生病害。及时打击处理违法捕猎行为;继续抓好林地资源保护,严格审批征占用林地、落实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建立健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落实相关职责,根据省、市关于森林资源保护的相关要求,按照上级规定的资源保护各项指标,落实2017年与各镇(场)签订的森林资源保护责任状,对各单位年度内森林覆盖率、林木蓄积量、林地保有量、造林任务完成率、森林火灾受害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公益林建设等指标,制定考核计分办法和奖惩措施。指导各乡镇做好全国森林资源管理情况迎检工作准备,积极完成天然商品林区划界定工作,根据“政府引导、林农自愿”的原则,力争将三江、长乐、弼时、神鼎山、川山坪五个乡镇列入天然商品林商业性停伐补助试点范围;继续抓好林政管理,严格落实“两法衔接”工作具体要求,确保林业执法行为有法可依、有据可依;继续加大对林产品企业的清理整顿力度,坚持依法规范经营行为、加强林产品企业和木竹经营收购点的监督。对无证收购的木竹经营加工企业一经发现,按照《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对规模小、效益低、资源浪费严重的木竹加工企业坚决予以关闭;继续加大对松香加工企业的整治力度,严格实行松脂采割许可证制度。继续抓好湿地建设与保护,加强湿地保护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加强与水务、砂石、国土、规划等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的联系,形成统筹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湿地日常监护、日常保洁和植被恢复,打击一切破坏湿地的行为。

三、围绕品牌抓产业发展。继续打造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神鼎山省级森林公园、林业科技示范园和家具产业园四大品牌。加大汨罗江国家湿地的财政投入、建设开发与管理保护,努力打造成市民观光、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全力做好这块汨罗的“国”字号招牌;加大神鼎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建设与管理,打造近郊的生态旅游和避暑场所,争创国家级森林公园。加大桃林林场二代湿地松种子园项目建设和白水苗圃珍稀苗木培育力度。指导玉池林场、桃林林场、白水苗圃完成秀美林场(苗圃)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加强林业科技示范园的科技引领和推广作用,寻找林业科技成果致富新途径。加大对基荣木业、现代家具、天子家私、明洋家具等省级龙头企业的指导和管理,着手创建我市虚拟家具产业园,争取实现家具行业产值和利润的快速增长。

四、围绕服务抓作风建设。林业工作多数面对的是基层群众,服务的好坏直接关乎群众利益,也影响到单位的形象。后段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开党建活动,充分利用周末课堂等活动机会,学习林业法律法规、强化服务标准,努力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纪律督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其他纪律规定,纪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不定期督查,加强约束机制,确保全局工作人员“风清气正”;继续加强乡镇林业站信息化建设,明确领导专管、专人负责,保持内网正常运转,及时登录林业内网和处理文件,逐步实现网上办文,及时报送与林业工作有关的新闻稿件,进一步扩大林业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围绕发展抓争资争项。抢抓机遇,加大争项争资力度。要围绕当前林业发展新形势和国家政策投资重点,抓好全市林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项目与国家林业局和省厅的对接,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笼子,特别是要突出森林抚育、退耕还林、林木良种、油茶基地、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欧投项目等工程项目争取,确保我市林业项目资金投入。同时,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认真谋划、储备一批对全市有重大影响的林业建设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项目策划和精心包装,通过林业专业节会等多种方式向外推介宣传,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林业,特别是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力求取得新突破。科学制定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落实项目建设专抓队伍,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负责,一个班子专抓。同时,随着国家对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的加大,林业项目资金逐年增多,要切实加强对林业项目资金的监管,防止出现项目上马,干部落马。

六、围绕成绩抓创先争优。我市林业工作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我们将对照过去成绩抓好全局工作的创先争优,争取实现“全面工作夺红旗、单项工作争先进、项项工作上台阶”的良好目标。按照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林业队伍的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强化“看齐”意识、责任意识,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强化队伍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定期职业培训制度,让林业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吸纳新知识,增加新才干,不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和管理,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树立建设现代林业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