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航道装上“千里眼” 湖南首套电子航道图系统助力防汛抗洪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湘阴县白泥湖东支1号红标,发生漂移……”7月12日7时许,长沙航道管理局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周玺的电脑显示屏上,一个黑色符号在不停闪烁报警。

此时,几十公里外的湘阴航道管理处监控室大屏幕上,同样跳跃着黑色符号。

当天,湘江湘阴段的航道水位已超警戒水位1米多,航道安全责任重大。

湘阴航道管理处处长余伏平,立刻调度:航标漂移距原标位1公里,马上安排人员开船复位。

1小时后,周玺看到,电脑显示屏上的黑色符号消失。她接到电话:白泥湖东支1号红标恢复原位,航道安全。

“黑色预警,表示航标偏离了原有位置。这时,长沙航道局和沿线管理处的监控中心,会同时收到报警信号。”周玺指着电脑屏向记者介绍,这是湖南首套电子航道图系统,今年应用于湘江航道,可远程掌握航标状态、水位变化等实时航道情况,极大减少人工巡航劳动强度,提高航道维护效率,保障航道安全。

航标,被称为水上航行“指明灯”,是引导船舶安全航行而设在水上或岸边的标志。每年汛期,由于水面流速大、漂浮物多,航标容易发生漂移或倾翻,给航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记者看到,这套湘江电子航道图上,标注着密密麻麻的小方块,代表湘江株洲至城陵矶航道的576个水上航标。点击每个方块,航标的位置、电压等信息实时显示。如有航标发生了位移、倾翻或损毁等情况,安装在航标上的终端系统会实时传递信息,远程的电子航道图上则发出不同颜色的警报。

“有了这套系统,如同给湘江航道装上了‘千里眼’。”长沙航道管理局监控中心主任伍建国说,值班人员在长沙,就能远程了解各段航道情况,并实时指挥调度。

湘江株洲至城陵矶290公里航道,由长沙航道局下属的10个地方航道管理处进行管理养护。过去,航道养护主要靠人工开船巡航,一次巡航下来,就是好几个小时,效率不高。有时,一个航标刚巡查完,就发生了沉没。

我省于去年起在湘江株洲至城陵矶航道,试点安装了电子航道图系统,并在重点桥梁、浅滩等水域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省由此迈入了“智慧水运”新阶段。

自6月底以来,受长江水位“顶托”影响,湘江岳阳段防汛形势严峻。有了“电子航道”助力,湘江株洲至城陵矶290公里航道,至今未发生一起行船安全事故。(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左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