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之年,“三农”工作重点难点有哪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3月31日,湖南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傅聪 摄

  3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新闻,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1.抓好“六个全覆盖”和“三个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问:今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我省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答: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委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对照全面小康各项指标,梳理出了农村公路、饮水安全、住房、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6个方面的突出短板,并逐一研究制定补短板措施。就“三农”领域来说,主要是抓好“六个全覆盖”和“三个扎实推进”。

  “六个全覆盖”。一是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今年全省要新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全面实现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组组通”。二是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全省将新增和巩固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20万,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动态清零。三是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四是农村义务教育全覆盖。新建一批芙蓉学校。五是农村社会保障全覆盖。六是农村“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

  “三个扎实推进”。一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是深入实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二是扎实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重点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等。三是扎实推进农村公共卫生文化服务建设。

  2.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牛鼻子”来抓

  问: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农村工作影响较大,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今年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答:今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农民收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指标,要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牛鼻子”来抓。

  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增收造成了直接影响。一方面农业生产经营受到干扰,另一方面农民工返岗复工大范围延迟。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作为我省农民收入第一、第二大来源,在第一季度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双双减弱,对今年实现农民增收目标带来了较大压力。

  从当前来说,重点是稳粮、稳猪、稳菜,抓好春耕生产、生猪和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推动农民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大力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获取就业收入。同时,在疫情稳定的情况下,引导市民下乡消费,带活农村三产业,扩大农民收入来源。

  从长远来看,要实施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行动计划,力争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经营性收入方面,重点是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

  工资性收入方面,重点是挖掘我省近1800万农民工就业潜力,加强产业技能培训,增强农民就业本领。

  财产性收入方面,重点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释放改革红利,拓宽农民财产性增收渠道。

  转移性收入方面,重点是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补偿政策。

  3.今年粮食生产的总体目标是稳面积、稳产量

  问: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湖南是全国粮食主产省份之一,今年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今年我省粮食生产的总体目标是做到“两稳”,即稳面积、稳产量。聚焦“两稳”,着重抓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保面积。突出早稻生产,在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落实300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带动全省发展早稻集中育秧1000万亩以上,确保实现早稻面积1800万亩左右,从而稳住双季稻生产。

  二是调优结构提质量。扩大专用型早稻、高档优质中晚稻种植规模,积极发展特色旱杂粮生产。

  三是完善政策强支撑。中央财政新增3.6亿元支持我省早稻生产。省政府提出一系列支持政策。

  四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将粮食生产任务、早稻面积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市州、县市区,压实市县政府稳定粮食生产的属地责任,实行严格的责任制。

  4.年末生猪存栏3100万头,全年出栏生猪4200万头以上

  问:去年,受非洲猪瘟冲击,我省生猪生产受到很大影响。今年,我省如何推进生猪生产,确保市场供应?

  答:按照中央要求,今年生猪产能要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我省的具体目标是年末生猪存栏3100万头、全年出栏生猪4200万头以上。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

  一是加大生猪生产支持力度。去年,国务院出台了生猪稳产保供“17条”措施,省政府出台了“12条”措施,省农业农村厅将力促各项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并对新增产能项目给予奖补。

  二是加快新增产能项目建设。去年9月以来,全省实施年出栏1万头以上的生猪新增产能项目198个,还有127个项目已经签约。对这些项目,将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

  三是大力实施优质湘猪工程。落实优质湘猪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生猪繁育、养殖、屠宰、冷链、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四是严格防控非洲猪瘟。

  5.发展设施农业是打造精细农业的重要内容,也是必然路径

  问: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专门对设施农业发展进行了部署,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有哪些举措来加以落实?

  答:从我省农情实际来看,“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资源条件,决定了湖南必须走小而精、优而特的精细化发展之路。发展设施农业是打造精细农业的重要内容,也是必然路径。推进设施农业发展,重点是抓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夯实基础设施。明确2020年度要完成39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32万亩。

  二是改进生产设施。全省要建设10大设施农业示范基地,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集中力量推进果蔬棚膜网、水肥一体化、畜禽养殖智能化、数字农业等领域设施设备建设。

  三是建设流通设施。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建设一批田头仓储保鲜、分拣包装、产后初加工等设施,提升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记者 刘勇 张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