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苏里南副总统阿德欣举行会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华社帕拉马里博9月23日电(记者 崔元磊)当地时间9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帕拉马里博总统府同苏里南副总统阿德欣举行会谈。苏里南外长以及多名政府内阁部长参加。

王毅表示,中苏两国虽然地理距离遥远,但心与心始终相通。两国人民早就相知相识,成为好朋友。建交42年来,我们两国一直相互尊重、相互信赖、相互支持,成为大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家间友好交流和南南合作的典范。我们赞赏苏里南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体现出对中国核心利益的尊重。中方也会继续在国际事务中支持苏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苏关系。双方要在夯实政治互信基础上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方赞赏苏里南积极支持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双方今年5月达成“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将为两国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也将为苏里南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双方要加紧对接,深化在贸易、农业、能源、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双方也要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建设好苏里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愿继续开展人力资源合作,为苏里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所需人才。中方赞赏苏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中国的配合支持,愿加强在反腐败领域的合作。中苏同为发展中国家,应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贸易规则,维护两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一向积极致力于深化同加勒比各国关系,希望苏方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加共体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阿德欣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苏里南的这次访问是历史性的,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苏中友好关系,深化两国务实合作。随着160多年前首批华人来到苏里南生活兴业,我们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交往。1976年建交以来,苏里南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已经成为可以相互信赖的伙伴。

阿德欣和苏方部长们表示,中国是苏里南最重要的发展伙伴。苏里南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帮助。苏中合作为苏里南国家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在广泛领域促进了苏里南的发展。苏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两国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投资、技术、文化、旅游、人力资源、医疗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执法、追赃追逃等合作。苏方高度重视中方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人权事业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协调,共同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打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责任编辑:张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