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村宅基地管理专题培训班现场教学活动走进汨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2月26日,全国农村宅基地管理专题培训班走进汨罗开展现场教学。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部门、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市和试点县(市、区)的培训班学员共同研讨交流,建立起共享、共建、共促的学习共同体。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仲鹭勍,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宅基地管理处四级调研员王海鹏,汨罗市领导林恒求、叶罡、吴艳平参加。

  培训班学员来到屈子祠镇新义村参观考察,详细了解近年来深化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的具体做法和工作经验。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对汨罗在农村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对新时代农村宅基地管理、新时代农村改革怎么改等问题有了更清晰地认识。

  ​近年来,汨罗大力弘扬求索精神、龙舟精神、骆驼精神,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同部署、共推进,创新“四有”模式,坚持“有力整治、有偿使用、有序退出、有效盘活”,以改革办法推动治理,以治理成果深化改革,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一是有力整治,规范农村建房。坚持规划先行,强化源头防控;打造信息平台,实现精准监管;开展联合执法,做到疏堵结合;连片集中建房,拓展耕地资源。二是有偿使用,维护社会公平。创新阶梯付费模式,发挥群众自治作用,放大“阳光宅改”效应。三是有序退出,统筹城乡发展。财政奖励,鼓励退出;分类施策,引导退出;全程服务,支持退出。四是有效盘活,加速乡村振兴。改造闲置农房,做优特色产业;推动土地流转,释放改革红利;创建共富基地,促进就近就业;优化公共空间,建设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