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屈子祠镇永青村:趣味竞答引移风易俗热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日,屈子祠镇永青村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了11场极富趣味性的“村民道德评议暨移风易俗知识竞答赛”,通过知识宣讲、有奖竞答、发放小礼品的方式进行,吸引了300余人的围观和参与。

  永青村人口数3458人,辖11个村民小组,其中党员136人,志愿者523人。为方便群众理解宣传内容,村干部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向全村11个村民小组发放了宣传资料1300余份,由党员和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了汨罗市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以及禁止违规燃放烟花鞭炮的相关政策,也为群众详细解读了“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的管理规定,倡导群众积极加入“一约四会”,以身作则,由自己带动周围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理念。

  组织户主会时大家都听得格外认真,因为这些知识点,都关系到在即将进行的竞答赛上能否拿到相关的奖品。

  “汨罗移风易俗的‘六提倡六反对’是什么?”“一约四会一队都是什么内容?”“婚事只请一次客,只办一次宴席,单方操办宴席不超过多少桌多少人?夫妻双方合办不超过多少桌多少人?”“一般村民过红白事需要怎么做?”

  一连串的发问,村民大致都能对答如流。村支两委也为村民们准备了比较实用的小奖品,如肥皂、垃圾袋、拖把、桶等等日用品。每答对一道题就累计得1分,按所得分数兑换相应的奖品。

  在11个自然村民小组户主会竞答赛后,还组织了“升学宴、乔迁宴、寿宴等等能不能举办”的辩论赛,将本次活动的热度和舆论影响推向高潮。村民个个摩拳擦掌,正反方辩论积极性非常高,到最后,大家都一致认可要提倡移风易俗、崇尚文明新风的中心思想。

  看到得奖的村民拿着获奖的奖品奖状眉开眼笑,永青村党总支书记赵寒兵也非常的欣慰:“虽然利用的基本都是晚上的时间,但大家参与度都非常高,几乎每家每户都派了代表过来了,有些户头甚至一家派了好几个家庭成员来互相加油鼓劲。得奖的高兴得合不拢嘴,没得奖的也暗自鼓劲打算下次再战,他们都强烈要求我们将这场竞答赛按固定时限延续下去。”

  “这次为了更好的传播文明新风尚,推进移风易俗入户入脑入心,永青村组织了这场知识竞答赛更是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也为我们文明宣传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传播借鉴方式。未来我们也会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将一些看似枯燥的政策和知识,利用多元化的方式,趣味性的传播给村民,他们在家边玩边学习,还能有获得感,提高素养的同时也拉近了邻里距离,对社会风气的营造非常有好处。”屈子祠镇移风易俗工作负责人高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