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子祠镇:云端小卖部+客货邮 带火乡村土特产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猫耳朵”、麻圆、奶枣、土腊肉……屈子祠镇通过电商直播+客货邮,广泛推介当地土特产,助力乡村振兴。

  11月13日上午九点半,在端午人家的屈子祠镇客货邮运营中心,“农人知恩”账号正在直播。主播“余二帝”正在推介屈子祠本地生产的“三石缘”传统手工糕点,满满的家乡味、乡土味吸引了不少观众下单。

  “余亮(艺名‘余二帝’)是我们屈子祠镇双楚村人,也是我们的签约主播,在各平台有39.8万粉丝。”屈子祠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为充分利用好“客货邮”平台,突出本地农产品的特色、优势,屈子祠镇于8月20日启动运营众创农贸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由政府主导、提供场地,聘用第三方运营,现有8名签约主播。“今年9月,我们还和市人社局联手举办为期11天的电子商务主播培训班,招募了40多名本地主播带货本地土特产,方便群众‘家门口’就业的同时,也推动了本地农产品的销售。”

  在徽山村,闲置村小则成为新的电商基地,荀明和妻子正在忙着打包土腊肉,这些产品将通过“客货邮”发往全国各地。

  “这里是我小时候读过书的地方。”92年的荀明是徽山村人,从部队退伍后在福建打拼了几年。去年10月,他和妻子回乡开直播,在抖音平台注册“小明家山里土猪腊肉”与“山里小明”两个账号卖土腊肉,为家乡土特产带货。为了保持流量,荀明的妻子从下午4点播到7点,荀明自己从晚上9点播到凌晨1点。账号也从一开始的一场直播只有几单,发展到今年8月销售旺季每场150多单。

  “中间一度还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天气炎热腊肉如何存放,以及快递如何出村等。”令荀明感激的是,当地政府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屈子祠镇党委书记毛利、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帅都先后到村里帮他解决问题。如今,客货邮已“走”到了他的身边,市农业局也将为他申请项目建设冷库。

  倚着碧绿的菜园与小山,竹木搭建的直播台别有田园风味,荀明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在家里直播,地方小、出货不易,一个多月前,他们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利用闲置村小设置了新场地。对于未来,荀明也有了新的想法和规划,“不光是腊肉,以后也想带一些别的家乡土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