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新市镇:“四举措”强安全 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许磊 童敏

  汨罗市新市镇为全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多措并举、压实责任,坚持安全生产“一二三四”,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来,全镇未发生一起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一张网,杜绝监管漏洞

  新市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把安全生产变被动的“要我抓”为主动的“我要抓”。结合实际,出台《新市镇部门、村(社区),负责干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清单》,作为新市镇安全生产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镇长黄明每10天调度一次安委会工作,党政负责干部坚持每月开展带队检查,切实承担起“一岗双责”的责任。

  该镇聘请第三方机构为政府安全管家,为政府提供安全技术指导服务,全面摸清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建立完善辖区“一企一档”,全面评估辖区风险隐患,建立《新市镇较大以上安全风险一张图》《新市镇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分级图》,专家为企业排查隐患时安排两名应急组干部随专家同行学习安全专业知识,为以后新市的安全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党委政府每季度专题研究分析研判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与其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脚踏实地地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全力支持镇安全生产工作,使安全监管政令畅通、畅行无阻。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根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压实干部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形成镇负责干部分管组线、包村(社区)、村(社区)包组、组包户的网格化安全监管模式。

  该镇建立村一级的安全生产信息员队伍,根据村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配备相应的安全生产信息员,做好安全生产宣传、信息、统计、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报告等基础工作,形成网格化闭环管理,目前共配备7名安全生产信息员,上报信息 218条。

  两提升,强化安全意识

  新市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构建安全生产全民防线,组织专家开展“五进”活动宣传9次,印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张贴横幅、标语100余条、发送短信6万条、拍摄小视频5条、出动宣传车100余台次,与各单位、农户、企业、店铺等签订《禁燃责任书》500余份、与党员干部职工等签订《禁燃承诺书》300余份、与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82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

  该镇盯重点时期,秋冬季重点针对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森林防火等进行宣传,暑假抓实学生防溺水宣传,道路交通、燃气、消防安全等实行常态化宣传。盯重点人群,针对老、弱、呆、幼等特殊人群,采取一对一宣传、“敲门行动”等方式,实现宣传全覆盖。

  组织工贸和消防领域专家对镇党委政府负责干部、部门负责人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升干部安全知识水平。组织全镇140家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召开培训会,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对各行业领域企业从业人员分批进行培训,受训人员500余人,不漏一家、不漏一人,做到全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组织应急组全体工作人员自导自演拍摄各种应急知识小视频,宣传全方位覆盖。

  为提升实践水平,新市镇逐步形成“安全首讲”常态化机制,在各级各类型会议、调研检查活动和各类文件材料中,凡涉及安全生产方面要将内容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探索安全教育培训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今年3月份,镇政府组织辖区82家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新市镇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现场会。采取“学习培训,查找隐患,企业总结,专家点评”的模式,使企业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将安全生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企业真正懂安全、会安全的能力水平。

  三结合,凸显执法效能

  新市镇采用“执法+专家”模式,由专家提供专业建议,执法人员下达整改指令,从检查数量向检查深度创新,从检查隐患向指导整改创新,从委托第三方检查向带领专家指导创新。由聘请专家查找日常中容易忽略或难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专业性问题,并提出很好的指导性意见,帮助安全执法人员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查找不足,取长补短,企业和专家作为技术支撑,从本质上提升企业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和执法业务水平,做到“专家查隐患、执法抓落实、企业重整改”的监管方式,并实现常态化。

  推行“执法+教育”模式。流程包括“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等三个重要环节,在整个执法过程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必须全过程在场,执法检查人员对使用相关的法律进行答疑解惑,开展“说理式”执法。

  创新“协调+联动”模式,持续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监管,该停业的一律停业整顿,该关闭的一律依法关闭。今年以来,行政执法共查处安全隐患810个,督促整改810个,简易执法25起,停业整顿3家,取缔非法塑料加工经营户28户,收缴设备60余台,扣押原材料200余吨,整治露天堆放经营40起,收缴烟花900余件,鞭炮800余盘,行政拘留3人,对非法切割液化气罐的非法行为行刑衔接1起,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打非治违工作排名汨罗市前列。

  四步走,加强应急能力

  为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新市镇在完善和修订预案过程中,紧紧围绕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特点,认真研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和发展规律,注意吸取以往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提高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聘请专家结合我镇实际,编制了《新市镇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新市镇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新市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新市镇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新市镇社会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4本,以及各类处置方案26本。

  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新市镇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成立了新市镇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亲自负责,分别任正副组长,各镇直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加强对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机制建设的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新市镇充实镇应急仓库物资储备,配备必要装备,指导各村(社区)、部门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充分整合村卫生室、民兵队伍等资源,积极发挥基层工作人员的作用,强化队伍训练,提高综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今年以来,组织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应急教育培训4场、应急演练4场,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突6场,各类重大活动应急保障12场。积极做好有关人员、物资准备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重要节日、重大事件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值守制度,实行党政领导带班,安排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同志值守,妥善处置各种矛盾纠纷,有效地保证了辖区内的社会稳定。

  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共青团和民兵等队伍在应急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要求,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结合新市镇实际,组织7个村(社区)成立了7支村民应急救援队,镇政府与新阳社区、八里村联合组建一支30人的镇民兵应急救援队,其中镇政府9人、新阳社区15人、八里村6人,主要用于镇森林防灭火、消防火灾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突。去年以来,新市镇民兵应急救援队与蓝天救援队、消防救援队联合参与训练4场,随时做到使这支队伍在关键时候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