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更有“医”靠,汨罗新市镇多措并举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慧)“搭帮政策好,要是没买医保,就要自费36万,现在报销了2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 日前,家住汨罗市新市镇团山社区的郑满辉现在逢人就讲医保政策好。从不愿意缴纳医保到支持医保政策,郑满辉是如何转变态度的呢?

  事情回溯到7个月前。今年57岁的郑满辉用机械设备清洗废旧物资时,因疏忽大意右脚踩空,卷入了正在工作的机械,顿时血肉模糊,被紧急送往长沙救治。

社区工作人员为郑满辉讲解医保政策

  “当时脚受伤严重,又担心医药费,人很是郁闷。”回忆起那一段时期,郑满辉仍心有余悸。在长沙做了8次手术后回汨罗,前后住院3个多月,医疗费用高达36.78万元, 出院时得知医保报销了25.9万元,并得到了2万元大病救助,郑满辉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医保是减轻农民风险的好事,今年我们老两口第一时间就交了医保。”

新市镇2024年医保征缴工作部署会 (资料图)

  自今年9月汨罗市启动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以来,新市镇通过召开镇村工作大会、党员会、屋场会,志愿者宣传等形式,多措并举推进医保征缴工作。在宣传引导方面,镇村干部和包片网格员入户开展“面对面”精准宣传,对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缴费渠道、征缴时间等进行宣传和解答。对不理解政策的群众,镇村干部通过身边典型事例进行宣传,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明白账,让群众了解到医保惠民政策的红利,充分认识到参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变被动参保为主动参保。

  ​“进入年底,医保征缴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新市镇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健全‘税管员+医保专干+代征员’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12月31日前如期完成征缴任务,推动全镇医保征缴工作高质量完成,让医保政策惠及千家万户。”新市镇副镇长刘自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