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汨罗屈子祠镇:茶山上亮出“新名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踏进汨罗屈子祠镇新茶村,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绿:整整齐齐的茶树并在一起,一行行,一簇簇,像一条条绿色的波纹荡漾在村舍房屋间。

这个有着天然茶园风光的地方,竟与“美丽乡村”脱钩,去年反被定为“软弱涣散村”。然而,短短几个月时间,该村一改往日“慵懒”,正着力打造人居环境“新名片”。目前,该村一分场呈现建设的火热场景,一派朝气蓬勃景象。

“这是屋场共建的结果。建设美丽屋场,提振了党员群众的思想意识,凝聚起了人心!”屈子祠镇党委书记廖升红看到新茶村一点一点在变化,笑意盈盈。

大环境触动民心

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是改革农村面貌的“一场革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回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现实需要。今年年初,汨罗市委、市政府吹响了集中攻坚集结号,汨罗各镇各村迅速行动,掀起建设美丽屋场的高潮。

“我们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是一个茶园风光和田园风光村。如果共同维护好环境,岂不是能‘锦上添花’?”屈子祠镇召开会议后,新茶村党总支书记周珂“按捺不住”,“建设美丽屋场、打造环境标杆”的想法在心里扎下根。

在镇干部的指导下,回到村后,周珂立即召集村干部、老党员、各组组长等商量讨论。可他们心里都有着“顾虑”:该村茶山被承包,大多年轻人都外出谋生,家中老人多,传统老思想占上风,村干部曾失去斗志,去年该村还被定为了“软弱涣散村”。这要出钱出力的事,老百姓会支持不?

没想到,建设美丽屋场的消息一传开,群众蠢蠢欲动,在随后各屋场召开的户主会上,群众积极踊跃,纷纷表示愿意出钱出力,共建美好家园。

大激情感染民心

3月20日,趁着大好天气,新茶村一分场一口池塘边,挖机正挥着长臂清理杂草。戴着一项草帽,该村妇女主任余永梅正现场指挥调度。

跟她交谈时,余永梅声音嘶哑。“余主任这嘶哑的声音啊,是干活干嘶的!”周边群众告诉记者,在村上干了22年的余永梅从不把自己当女同胞,经常一顶草帽、一件工作服,奋斗在一线。此次建设美丽屋场,余永梅更是操尽了心,天天守在建设工地上。此外,为彻底拆除“空心房”,她一个个电话拨通,一遍遍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有时候一说就是半个小时。”

看到干部们的激情,村民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送茶的送茶,搞义务劳动的搞义务劳动。向晴在市区做生意,他将生意交给同伴,自己做起了“留守人”,专心专意待在屋场,在现场帮忙,而且一待就是10余个小时。今年66岁的向良志,每天都来到路上,义务清理杂草。

“各家各户还将茶山一年的承包费捐出来,老干部将部分工资捐出来,都参与到建设中,已筹资26万元。”该分场理事会负责人向友衡、向细中表示,该屋场已明确分工,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

大发展固好民心

围绕两口池塘建设环形游步道,在池塘边修建健身广场,加大绿化力度,为村民们提供干净舒适的健身环境,这是新茶村一分场近期的规划。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因地制宜探索适合的发展新模式,让乡村农业、旅游观光、生态、文化等协同发展,构建乡村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乡村发展才可进入“快车道”。环境优化后,该村还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发展活力,提高乡村创新力和竞争力。

新茶村,是茶叶示范村,茶山面积近3000亩。“我们将依托茶山,做活茶文化,让来这里的人们可以采茶、手工制茶、品茶。”屈子祠镇党委副书记吴德辉联点该村,他说,新茶村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每年来这里拍婚纱照、采风、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他们还将打造婚纱基地、垂钓中心,并做好餐饮、民宿,带动村民致富。

当地群众对新茶村美好的愿景表示期待,70余岁的向娭毑激动地说:“真希望那一天快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