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家山社区妇联:打造社区妇女儿童“第二个家”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去年7月,汨罗镇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实施妇联组织改革,加上新社区服务中心提供的高标准硬件条件,汨罗镇瞭家山社区妇联开始着手建设社区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距今已有一年时间。

在最近半个月时间里,瞭家山社区的妇女儿童工作连续接受了多次检验——岳阳市关工委调研家风家训家教工作、岳阳市人大调研反家暴工作、岳阳市妇联调研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在这一连串调研中,瞭家山社区晒出了一份妇联工作“成绩单”。

关爱妇女儿童 建设遮风挡雨之“家”

“打造坚强堡垒,构建和谐之家”。走进瞭家山社区妇女之家,显眼的展示墙、宽敞明亮的活动室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是社区妇女们的娱乐活动场所,也是一个倾诉问题、化解矛盾、反家暴的"调解室"和“维权中心”。妇女姐妹们面临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都能在这个妇女之家里聊着天,一一得到化解,

“龙塘片区一个姐妹离婚一年了,前夫还因为孩子的抚养费问题隔三岔五找她吵架。我们把当事双方都请到这里来,还邀请了社区民警,一起坐下来讲法讲理,最后签协议解决了。”社区妇联主席夏文彬说,一个月前,社区还开通了专属于瞭家山社区妇女的服务热线5551123,通过热线接收并成功解决了4名社区妇女的“心结”,营造出了“有矛盾在家解决”的和谐氛围。

妇女之家的楼上就是社区留守儿童之家,游乐设施、寝室、心理辅导室等场所一应俱全。节假日期间,各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总会让这里热闹起来。“坐镇”在心理辅导室的辅导老师更是一位教育心理学硕士,“这位老师就是我女儿。”夏文彬大方承认,并表示自己的女儿完全是为社区做义工,不向社区收取一分钱费用。

此外,社区妇联的19名执委分片区揽下了自己的“责任户”,充当着社区妇女儿童和妇联之间的“传声筒”。维权服务、普法宣传、教育讲座、娱乐活动、心理辅导……“目标就是要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将妇女之家和留守儿童之家打造成为社区妇女儿童遮风挡雨的‘第二个家’。”夏文彬说。

团结妇女力量 建设巾帼奉献之“家”

广场舞队、军鼓队、乐康大鼓队,在瞭家山社区,妇女们的闲暇时间绝不只能用来打麻将和看电视,一支支文体队伍的建立让妇女姐妹们的兴趣、特长和精力有了充分的发挥余地,同时也为乡风文明建设出了一把力。

移风易俗、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一系列社区重点工作中总能看到妇女们的身影。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主内”的社区妇女们更是能顶起大半边天的主力,为此,妇联还曾组织一批热心社区建设的妇女前往株洲攸县考察学习。“湖南省卫生社区”、“岳阳市文明社区”,瞭家山社区获得的一块块“军功章”,都有着社区妇女的一半。

今年3月,社区妇联还成立起了一个完全由女性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困难老人、打扫社区卫生、义务禁毒宣传、平安创建活动、帮扶贫困户……这支29人的志愿者队伍,几乎每周都会组织发起一次志愿者活动,收获了社区居民无数好评。

“这些举措在丰富社区妇女日常生活的同时,也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凝聚起了一股力量。”汨罗镇妇联主席童卡利说,参与到社区各项工作中的妇女们都能够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妇女能顶半边天”,收获成就感和自豪感。

夏文彬表示,瞭家山妇联后段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发挥巾帼力量,助推社区建设,并不断创新举措,努力创建岳阳地区示范性妇女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