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寺镇:禁养区全面退养 5家养猪场拆除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养猪也赚不了几个钱,但对环境影响特别大。这次拆除了养猪场,改种蔬果,赚‘生态钱’”。10 月 19 日,拆除了自家猪场的最后一堵墙,桃林寺镇赤卫村裕厚片2组猪场业主黄永红感慨地说。

因为猪场的原因,黄永红曾经成了村里人的“敌人”,可又因为猪场的原因,他与村民在猪场废墟上重新握手言和。和黄永红一样重新与村民“冰释前嫌”的,还有五柱村、东塘村4 家养猪场业主。随着这批猪场的自行拆除退出,桃林寺镇给了当地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2017年底前,各地区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今年4月,汨罗市正式启动禁(限)养区划定工作。

7月初,桃林寺镇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划定工作启动,该镇联合畜牧、环保、农业等多家部门,成立工作小组,深入调查、核实,对养殖户进行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教育,劝导他们自行拆除和搬离。由于前期工作到位,拆除得以顺利推进。


为了不让环境整治成为养殖户个人买单行为,拆除行动前,镇政府积极帮助猪养殖户解决生猪转运劳力、车辆等问题,同时,组织挖机、劳力投入拆除工作,尽量为养殖户降低损失。

桃林寺镇副镇长黄范锋介绍,镇猪场拆迁任务比较中,本周内,将全面拆除禁养区内5家猪场以及栏舍等功能性设施,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下一步,将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并与各养殖户签订禁养区内禁养协议,全面完成禁养区退养工作。同时,要求限养区内的养猪场规范建设治污设施,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实现经济与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