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奇遇!汨罗一中多名学生“碰”到三年前作文题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高考遇到自己练习过的作文题。这种巧合的幸运,是考生们梦寐以求的事情。就在2020年高考,汨罗一中部分考生成为了这样的“幸运儿”。

“高考作文中的材料我们3年前就分析过了,还写过相关作文呢!”7月7日,考试一结束,市一中多名考生便跟语文老师肖一萍说起。肖老师很开心,还找到了当年拍下的学生笔记。

原来,就在3年前的7月,在范家园茶场,由煜轩教育及一中优秀教师组成的团队,免费组织本市初升高成绩优秀学生和特困家庭优秀学子开展夏令营活动。活动中,肖一萍带大家了解鲍叔牙、管仲、公子小白的故事,并由此联想古今中外名人名言,来写文章。

许泽广3年前的作业和凭记忆复述的高考作文

肖老师说当年集训重视习惯养成,涵养性灵,立德树人。学习管鲍之交是希望初中刚毕业的孩子们能“宽容礼让”,有“大局观”,尽快融入新集体。

“说三年前就成功猜题是玩笑话,与高考题出入还是有些大。”肖老师提及,7号晚上,她翻看了学生们当年的听课笔记和课后作业,发现除了当年中考状元闵彬的笔记最为工整外,还有一名学生许泽广在当年的作业中拿了“优+”。

高考结束后,肖老师问起许泽广此次高考作文思路,没想到还在公交车上的许泽广,大声流畅地将自己的作文从标题到结尾“复述”了一遍,肖老师听了很兴奋,认为是考场高分。

“功夫在平时,厚积定能薄发。”肖老师对孩子们的表现相当满意。她提醒,学生平时要做到广角关注。要做有抱负、有担当的青年,主动去拓宽视野,注重情感与思想的提升,才能拥有大视界、大胸襟,才能笔底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