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怎么填?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来了一波集中解答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投档规则

今年湖南省实行的平行志愿是什么概念?将给学生带来哪些好处?对此,省教育考试院解释说,“平行志愿”就是在某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志愿,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它改变了过去“志愿优先”的投档规则。对一个批次的一个平行志愿而言,每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即假如考生上了一个平行志愿中的多个高校的投档线,但投档后因某种原因被退回,则该生一般不能再投同一平行志愿中的其他学校了,只能参加下一轮次或下一批次的投档了。


服从志愿包括“学校服从”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其中“学校服从”志愿是指考生未被自己所报高校录取后,愿意由计算机随机调剂投档至该批次其他未录满的高校(一般都是填报人数不足的高校),按“学校服从”志愿投出的考生,原则上应认定为该生服从所投学校的专业调剂。


“专业服从”志愿是指考生投档到某个高校后,高校不能满足所填专业志愿的情况下,考生愿意调剂到该校在我省招生的其他未录满的专业,如果不填“专业服从”的话,那么高校可以依据章程对考生作退档处理,被退档的考生在本轮次的投档中就会落选,只能参加下一轮次或下一批次的投档了。


逾期不能补报或修改志愿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介绍,民航飞行学员志愿、本科提前批志愿(含该批的国家专项计划)于6月26日至27日填报,其他批次志愿于6月26日至7月1日填报。


有关批次的征集志愿填报时间分别为:

★ 7月11日:本科提前批“军事院校”“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省内基层农技特岗人员”

★ 7月17日:“国家专项计划”和本科提前批“艺术类”

★ 7月25日:本科一批

★ 8月1日:本科二批

★ 8月10日:本科三批

★ 8月19日:高职专科批第一次、8月22日:高职专科批第二次


本科提前批“军事院校”“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省内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征集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为填报当天的8:00-12:00,其他批次征集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为填报当天的8:00-18:00。


考生通过登录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管理信息系统(考生版)(http://www.hneao.cn/ks)填报志愿。


请考生关注各批次志愿(含征集志愿)填报时间,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之前,考生可在网上填报或修改志愿,逾期不能补报或修改志愿。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将给每一位考生印发本科提前批至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草表,供考生作填报志愿准备用。考生应妥善保管好登录密码和“动态口令卡”,对自己填报的志愿负责。因考生本人了解学校信息不准确,“动态口令卡”和网上填报志愿密码设置不当、保管不善,不按网上填报志愿的程序和要求操作或请他人代填、错过规定的网上填报志愿时间等原因,造成志愿信息错误或遗漏而导致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