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老照片,缅怀汨罗人民的老书记彭亮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彭亮根。(摄影 文醒柏)

汨罗时刻讯(记者 谢江)3月21日,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式干部、原汨罗市委书记彭亮根在岳阳市与世长辞,享年85岁。汨罗市老一辈摄影师文醒柏先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拍下了彭亮根书记的一幕幕工作场景。经作者授权,《汨罗时刻》特此刊发,以此缅怀这位与汨罗人民有着深厚情谊的老书记。

彭亮根出生于汨罗市古培镇培塘村,1952年参加工作,1976年至1992年期间,曾三次担任汨罗县(市)委书记,期间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加纳共和国农业技术组组长、党支部书记、岳阳地委农村部部长、岳阳市政协副主席等职,1996年,在岳阳市政协退休。

彭亮根书记在汨罗沙溪村田头察看病虫害。(摄影 文醒柏)

汨罗市被湖南省授予“消灭荒山笫一市”揭碑仪式。(摄影 文醒柏)

85年的风雨人生,老书记在汨罗这片土地上倾情奉献,与汨罗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从1984年起,他带领汨罗人民开展“三年消灭荒山”行动,为汨罗市摘下了“全省灭荒第一市(县)”的奖牌。他曾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记大功两次,被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焦裕禄式干部”,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人事部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劳动模范”等。

彭亮根书记在沙溪乡双南村察看晩稻生长情况。(摄影 文醒柏)

听闻彭亮根老书记逝世的消息,作家廖宗亮先生也写下挽联,寄托对老书记的缅怀之情:

走畎亩,绿荒山,几十年艰苦备尝,百姓公推焦裕禄;

恸青冥,悲赤日,三千界蓬莱仰止,仙班也敬老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