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司法零距离!汨罗法院开放日播下56颗法治种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参观法院、观摩庭审、上法治课、穿上法袍模拟法官……9月20日,汨罗市人民法院“公众开放日”,归义中学416班的56名小客人应邀而来,实地“体验”了法院工作日常,“零距离”了解法院。“希望在这些孩子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帮助他们在人生关键时期把握好脚步,把握好前进的方向!”法院工作人员说。

当日上午8点20分,活动正式开始。在孩子们好奇的眼光中,工作人员为他们讲解安检知识,带他们参观诉讼服务中心,了解案件立案流程。9点整,一起聚众斗殴案件的公开审理,则更让旁听的同学们亲身感受到法庭的庄严和肃穆。

“被告人周某某,初二没读完就辍学,走上社会后,为了所谓的哥们义气参与聚众斗殴并致人受伤,犯罪时尚未成年。20岁的他,本来应该坐在大学课堂上学习,如今坐在被告席……”庭审完毕后,主审法官以庭审案件为例,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又给在场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讲课。而庭审中,被告人对自己年幼无知犯下错误的忏悔,深深印入这群刚进入初中的孩子们心中,他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知法守法,不要走到歪道上去。”

随后,学生提问、发放法院文化书签和穿法袍照相等环节更是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孩子们提问时的好奇与渴望,收下书签后的礼貌与欢喜,穿上法袍时的紧张与自豪,让在场的法院工作者相信,这一颗颗法治的种子将会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也许他们中间将会产生未来的人民法官。

“这样的活动太好了!”归义中学德育处主任徐智说,“法院开放日,让学生们了解了法院工作,树立了法治理念。鲜活的案例,更是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希望法院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