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小戏《解坨》斩获金奖 可望代表岳阳赴省参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好戏连台歌盛世,群英荟萃闹巴陵。在日前举行的岳阳市第二届小戏小品大赛上,汨罗扶贫小戏《解坨》斩获金奖,可望代表岳阳参赛湖南省第六届花鼓艺术节。这部由汨罗中医院副院长周建国编剧,市花鼓戏剧团演出的扶贫小戏,以白水镇西长村村支书彭双全为原型,诙谐幽默、贴近生活,赢得观众特别喜爱,以绝对优势脱颖而出。

姨妹子蛮绊筋,村主任请来张算命

“村上修路我两头冲,各一向肉落了七八斤。其他户主都说的清,就是姨妹子蛮绊筋。”这是头大的村主任。村里年年落后年年穷,归根结底是路不通。“去年种上东西南瓜几百亩,烂在地里臭气难闻,那都是大家的血和汗。我这个主任哽呀哽喉咙啊!”

姨妹的思想工作硬是做不通,村主任找来张家大嗲帮忙“解坨”。于是,村里小道旁,响起张算命悠悠的二胡声。“八字一丘田,好运送丰年,运差可指点,灾难化云烟……”刘光明惟妙惟肖的盲人表演引爆全场。

“那我就来解一解精准扶贫这四个字的妙处。精字左边是个米,米字是十字加四点,是讲精准扶贫放之四海而皆准。右边是个青字,意思是青云万里,前程远大。准字左边有两点水,标本同治,开出幸福花。扶字右边有个夫字,扶贫的同志要下苦功夫。贫字八刀砍尽拦路虎,宝贝下面腰包鼓……”诙谐幽默的演出,让观众笑得前俯后仰,又寓教于乐,发人深思。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当诗人写起小戏,他没想到竟然这么难!

获奖喜讯传来,乐坏了汨罗戏剧一班人。这部历经数月打磨、88次修改的小戏,凝聚着太多不眠之夜的辛劳。

“打出来的稿子有百把斤,比我还重。”编剧周建国一句话道出其中艰辛,《解坨》是他的首部小戏作品。此前,周建国因写诗小有名气。“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文思泉涌”“看到什么就能写什么”……这是朋友眼中的周建国。每天至少写一首诗的习惯,他坚持了十年,算起来已有一万余首。

“八九岁背中医《汤头歌诀》喜欢上了诗。”周建国的童年时代正是文革,村里的医书被他拾起带回家细细诵读。从打油诗到格律诗、词,周建国一步步走过来。去年7月,诗联去白水镇西长村采风,周建国结识了村支书彭双全。聊起西长的变化,彭双全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作为卫生系统扶贫工作组的一员,周建国懂得扶贫工作的艰辛。“我要为你写部小戏。”周建国感动之余,许下承诺。

经过几个月的了解、构思,今年3月,周建国提笔开始写小戏。4月份,他揣着文稿来到汨罗市花鼓戏剧团,找到团长李香连,“点子很好,人物有性格,但有很多地方要大改。”第一次上门被拒,周建国回家狠下功夫,带着修改后的稿子再次上门,这次是导演拒绝了他。“导演不肯导,说这是表演唱。”李香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笑了起来,“他这个人一是谦虚,二是执着。”周建国也没想到,这小戏写起来居然如此艰辛。

戏窝子有戏!拿到省艺术节门票

“你这剧本有戏!人物性格很丰满”“别放弃”……文艺创作室主任陈志敏为周建国打气、出主意。88次修改,周建国坚持下来,剧团台柱子出演这部小戏,和汨罗在《平民领袖》中有过默契合作的国家一级导演贺希娟、国家一级作曲陈耀强力加入。

团队在排演过程中,不断打磨。8月31日晚,汨罗送戏下乡活动在神鼎山镇丰仓村启动。《解坨》作为扶贫小戏,首次登场便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反响非常好,不管是在村里演出,还是在赛场,观众手板都拍红了。”

11月17日,在岳阳市第二届小戏小品大赛中,《解坨》以绝对高分斩获金奖,可望代表岳阳参加湖南省第六届花鼓艺术节。李香连告诉记者,明年汨罗两部戏或将参加艺术节,大戏是著名剧作家甘征文创作的《甜酒谣》,小戏便是《解坨》。

“今年是扶贫的攻艰年,希望解开坨后,精准扶贫结出幸福果。希望涌现出更多剧中这样的干部,带领老百姓脱贫,早日实现千年富民强国梦。”周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