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易地扶贫搬迁收官之年,3042名群众挪穷窝住新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对55岁的川山坪镇燕塘村村民龙祥富来说,2019年是实现人生梦想的一年。今年“五一”劳动节,他和老伴带上80岁的父母,搬进了燕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100平米的新房。不仅如此,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还在离家近半小时车程的机械厂找到了一份月薪4000元的工作,欢欢喜喜脱了贫,过上了新生活。

在川山坪镇,像燕塘这样的集中安置区一共有5个,一共安置了403户1363人。他们都是被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本一部分人住在大山深处,一部分人住着老旧危房、或处于地质灾害点。

不止川山坪镇,在汨罗,共有9个镇建立了16个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集中安置小区,让895户3042名贫困对象从原本的“穷窝”里挪出来,拎包入住新房子,从山里人转变为城镇人。

“房子好,环境好,绿化好,安置区内水、电、路、通讯一应俱全,人人个个心里乐开了花。”龙祥富告诉记者,自己命苦,前妻多年前患癌去世,现任妻子去年刚刚动了手术,如今,自己年逾80的老父母也病痛缠身,旧房倒了一直修不起,搭帮党的好政策,如今100平米的新房,是他一辈子梦寐以求的。

“十三五”以来,按照省发改委、省扶贫办工作要求,汨罗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自2016年起分三年实施,按照集中安置、分散安置、购房安置三种模式高标准建设安置住房1713套,截止目前,全市1713户5752名贫困对象如期全部搬迁入住。

市发改局副局长、市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副指挥长黎自强介绍,为了实现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目标,汨罗全市16个集中安置点全部选在市区周边、中心集镇、产业园区、乡村旅游区等人口聚集、配套完善、有产业基础的9个镇,便是考虑到既方便群众生活出行,有能规划产业帮扶,希望通过搬新家,更能方便贫困群众就业、脱贫和致富。

如何才能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产业帮扶尤为重要。据市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汨罗财政配套了1428万元资金,为搬迁对象进行产业帮扶,每人免费发放优质油茶苗木30株,并派出专家全程技术指导;银信部门发放小额信贷328.8万元帮助搬迁户发展种养等业态。同时,在各安置区或附近建设了18个扶贫车间,实现市内就业341人、外出务工453人。此外,截至目前,341搬迁户学生人全部享受教育扶贫的相关政策,72名年满60岁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员享受到养老保险金,所有符合条件对象都实行社会养老保险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