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获评岳阳上半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考评一类县(市)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17日,从岳阳市2018年上半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讲评会上传来消息,汨罗市从岳阳地区众多县(市)区中脱颖而出,夺得2018年上半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考评一类县市。

近年来,汨罗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开展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一幅幅大美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创新机制 汨罗环境大改善

“用过的塑料瓶等废品,可以到超市去换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呢!”说到垃圾如何处置,汨罗镇杨爹很是兴奋。他告诉记者,近几个月,他家里的洗衣粉、肥皂等都没有花过钱,都是他将家里的垃圾分类后置换的。

杨爹说的正是汨罗探索推广垃圾分类的新模式。在汨罗镇和白水镇,大部分群众都有本“绿色存折”。群众将可回收物送到置换超市,兑换积分,利用积分兑换洗衣粉、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

“一整套运行制度下来,可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一名镇干部表示。

为整治汨罗农村环境,汨罗不仅推行了垃圾分类管理、保洁员上岗、严格考评机制,还积极创建协会管理模式,共建美丽乡村。

白塘镇美丽高联协会聘请四名妇女代表作为协会理事,开展农户教化和评比工作,让“巾帼当家”。新市镇美丽元福协会由地方老板牵头组织,动员村民投工投劳,自觉开展美丽家园建设。长乐镇美丽马桥协会推选威望高、责任心强的乡贤,协助村里开展“空心房”和“美丽菜园”整治工作,指导农户垃圾分类,劝导农户房前屋后保洁……

示范引领 激发群众全面参与

汨罗境内湘慧线路段,宽阔的路面,崭新的标线,干净的周边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十古线罗江段、汨磊线白塘段、桃白线桃林寺段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竹篱笆、木篱笆、绿篱笆把寻常菜园打造成了美丽菜园。

汨罗桃林寺镇江北村,各类花卉争奇斗艳,红苗木满山皆是。该村大力实施绿化工程,累计投资400多万元,种植各类花卉苗木20多万株,建设以万山红苗木为基础的生态示范点基地500亩,改造油茶林800多亩。

长乐镇长乐村通过政府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民间力量投入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将生活污水集中收集,进行无害化生态处理;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减量法,引导农户按照可回收、可焚烧、可沤肥的方式分类投放,基本实现了全域范围内“家园美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

在汨罗镇武夷山村,放眼望去,只见一排排风格别致的乡间别墅矗立于一片绿色中。

漫步于白水镇西长村的四季花海,诗意盎然。该村村民骄傲地告诉记者,西长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胜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阵地在农村,关键靠农民。”汨罗市农村环境整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汨罗积极引导,打造典型,用示范引领,激发了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

“现在好了,乡村处处是风景,群众的意识也全面提升,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谈到近年来汨罗农村环境的变化,屈子祠镇村民阳云乐开了花。

高位推动 啃下环境整治“硬骨头”

“***道路处在焚烧垃圾。”“***乡村道路卫生还需加强。”这两年,分管汨罗市农村环境整治负责人之一刘良辉和各镇党委书记的手机上 ,时不时收到市委书记和市长的短信“突击”。

建设美丽乡村,基础是打造优美环境。然而,环境整治这块难啃的“骨头”,一时松懈,便易反弹。汨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环境整治工作入脑入心,不仅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还每到一处,都时刻留意环境整治工作,发现问题时,第一时间跟负责人衔接。高位推动、时刻关注,让装样子、走过场、吹牛皮、形式主义无处遁形。在环境整治工作上,汨罗上下形成了赶超比拼、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桃林寺镇杨爷庙村党总支书记吴放每天起来的头件事,就是到村里转转,督查环境卫生。罗江镇尚义村主任黎岳兵每天骑着摩托车,车上放着火钳和塑料袋,穿梭于村间村道,看到垃圾,便捡起放进“装备”中……乡村环境治理,越来越成为村干部的一种自觉。

除此之外,汨罗市委、市政府每年还投入不少“真金白银”,重点打造一批布局优美、生态宜居、功能齐全的集中建房点、特色小镇、秀美村庄、秀美屋场、秀美庭院等。

让美丽留在乡村田野,已成为汨罗干部群众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