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 汨罗规模合作社机械化程度达95%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春回大地,处处生机,眼下已进入了春耕备耕的农忙时期。今年,汨罗市农业、农机部门早谋划、早部署,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节本增效”优势,助力春耕备耕。

农机助力大户省时省工

春分时节,枝芽吐绿、鸟儿撒欢,田间机声轰鸣,3月21日,记者在桃林寺镇亦仁村水稻专业合作社看到,理事长吴安保与合作社成员们忙碌在春耕备耕的第一线。

吴安保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他的合作社承包了亦仁村以及邻村1800多亩水田,去年种植早、晚稻2500亩,而在备耕的半个月时间里,参与耕田的劳力只有5-6人。

“机械化作业,耕田的效率大大提高了。预计清明前后,就可早稻直播。”吴安保说,大型耕田机是他们合作社的“新伙计”,正常情况下,每台机器一天能够耕20亩田以上,大大提高了效率。

借助机械化的优势,吴安保的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经济效益也逐年攀升。今年,他计划增种早稻100余亩,其余大面改种“优质稻”。

技术指导资金扶持,实现全程机械化

跟亦仁村一样,在汨罗市江北片乡镇,专业水稻种植合作社利用耕田机、新型旋耕机进行农业生产已十分普遍。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进入3月份后,市农业局的专家和乡镇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春耕春播进行技术指导,让农机新技术、新机具为农业生产全程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汨罗市共扶持50多家合作社,落实补助资金200多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合作社进行30万元的补助,推动了合作社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今年,汨罗还将引进新型轻便机械。”市农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实现机械耕田、播种、施肥、收割、烘干,大部分合作社还将运用小飞机进行洒药、除虫。目前,通过政策的扶持,农机合作社的基础建设、装备力量得到增强,全市规模种植合作社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