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今年重拳革除循环经济“副作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当前,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已在全市全面铺开,作为这项工作的“重头戏”和“主战场”,处于循环经济产业中心地带的新市镇被列为重要攻坚对象,该镇环境治理进度将影响到全市总体工作成效。

3月22日,记者专程赴该镇采访得知,目前,我市已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任组长,“四大家”分管领导以及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环保、农业、工信等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制定了2018年详细工作计划,一场以革除循环经济“副作用”为重点、以打造秀美“慢城古镇”为目标的环境治理大战役全面打响。

小散乱废企业、非法洗砂场、空心房一律拆除

新市再生资源市场以及团山社区、新阳社区等共有废品经营户528家,门厂42家,涉及人口4728人。废品经营主要以塑料收购、分拣、加工、造粒以及金属收购为主,同时也衍生了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烧乱排、脏乱差等问题。

新市镇拆违现场

2018年,我市将全面取缔新市镇所有废品收购点,彻底关停新市范围内小散乱废企业。建立干部、党员、企业三方包联关停责任体系,严格执法巡逻,发现一处、查封一处、打击一处、拆除一处,处理转移加工设备,清空场地,引导企业(经营户)抱团整合、转型升级、入园经营、规范生产。坚决取缔新市镇境内所有非法洗砂场,全面拆除农村“空心房”和违章建筑,整治后全面实施复垦复绿行动。

除此之外,新市各社区和村庄违章搭建的厂棚、围墙和生产设备,也将一律拆除。

拆违主阵地:干道沿线、新市古镇、黄金街

作为城区的延伸区域,新市镇交通便利,107国道、308省道、武广高铁三条主线贯穿全镇。今年,我市全力将拆除107国道、308省道、武广高铁临路、黄金街、新市古镇全部违章搭建的建(构)筑物,重点整治沿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靠、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当街屠宰等突出问题,清理规范广告牌匾。

同时,还将全面启动龙舟路提质改造,取缔平汨路、黄金街马路市场。同时在平汨路、黄金街附近选址新建2个占地约10亩的综合集贸市场,在新市古镇东、西入口以及湄江河边建设3个生态停车场,在107国道沿线选址建设一个占地30亩的综合配套服务区,完善街道沿线路灯、垃圾站、公交车站、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实现道路美化、绿化、亮化。

优化园区环境,促进产业转型

关于优化园环境,重点将强化园区企业清洁生产,规范厂区原料、货物、垃圾存放,加强厂区日常保洁,做好厂区绿化管护工作;加强企业环保设施建设,严禁违规生产,严厉查处垃圾乱倾、固废乱倒、废水乱排行为;规范企业建设施工,所有建设工地必须进行围挡,建筑材料必须堆放整齐,渣土车、原料运输车必须实行全覆盖监控,严厉惩处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

除了环境卫生整治,还将完善配套服务措施,优化新市镇投资环境,加快再生塑料产业园建设,积极引导达标企业入园生产、经营。协调集聚各方资源,找准团山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用活集体土地,壮大集体经济。

拆除生产设备

打造秀美屋场,优化镇域环境

新市镇历史悠久,商业文化繁荣。自2014年启动“新市慢城古镇”建设以来,我市在恢复历史建筑、优化镇域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新市镇总面积52.9平方公里,下辖4个村、3个社区、262个村民小组,共有8000余户、 29800人。今年将彻底清除社区、村庄陈年垃圾,严厉打击乱烧乱排、乱堆乱放等污染环境的行为。新建4个压缩式垃圾站,建立健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模式。建立危废垃圾溯源机制,严控工业垃圾乱排放。加大园区道路、通村道路绿化力度,鼓励农户美化庭院、绿化家园,在元福村、团螺村、新利村进行秀美村庄建设试点,打造秀美屋场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