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避灾应急演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5月5日,汨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在三江镇洪源洞村徐家大屋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避灾应急演练。市委书记喻文现场观摩指导,副市长朱苇陪同,市防指各成员单位,三江镇镇村相关人员等150人参加演练。

市委书记喻文(中)、副市长朱苇(右二)现场观摩演练

上午10点,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三江镇洪源洞河一带突降特大暴雨,导致溪河水位陡涨。面对极有可能暴发的山洪,镇防指启动山洪地质灾害二级预警。巡查人员在巡查检测中,发现上游同样发生特大暴雨,洪源洞河道水位猛涨,同时地质灾害点也发现了险情。雷雨声中,镇防指启动一级预警,镇村立即组织两岸和地灾点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汛抢险队员开展险情抢护,并对受伤围困群众展开救护

演练应急队伍集合

经过紧张有序的实地演练,演练队员出色的完成了险情报告、应急反应、人员撤离、救灾安置、解除警戒等环节,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政府及职能部门在山洪灾害状态中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紧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

据了解,洪源洞河是流经三江镇的主要河流,流经6个自然村庄,影响人口8700余人,水田5000亩。三江镇洪源洞流域历史上山洪发生频率极高。此外,洪源洞村两虎岩存在山体滑坡迹象,属地质灾害隐患点,危及11户52人。近年来,我市将三江镇作为重点,大力加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并开展群测群防建设,努力提高群众防灾抗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