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塘镇积极开展东洞庭湖保护区湿地保护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塘镇积极开展东洞庭湖保护区湿地保护工作

 

   白塘镇位于东洞庭湖保护区,汨罗江、湘江、洞庭湖三水合一,区域面积7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043亩,其中水田21362亩,旱地21681亩,总人口27422人,由原白塘乡和磊石乡合并组建而成,下辖9个行政村,270个村民小组。境内有松柏垸、双河坝垸、磊石垸三个万亩大垸,是汨罗市唯一的湖区重镇。

为了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为我们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我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狠抓落实,积极开展东洞庭湖保护区湿地保护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举措:

1.力开展东洞庭湖保护和控建拆违、规范砂石码头管理专项行动,对东洞庭湖保护区内的5家砂石码头全面关停整治

2.加大对养猪场的治理力度,严格按照禁(限)养区域划分方案,停建所有在建猪场,对在禁养区内的养殖场进行全面关停,永久性关停、功能性拆除10家;对在限养区内的养殖场,进行退养,要求按上级环保标准完善手续,稳妥推进转型升级

3.结合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建立湿地巡查监管制度,每天安排专人对域内湿地进行不定期巡查,建立巡查台账,严厉打击破坏湿地生态环境的一切行为,并在醒目位置树立保护湿地宣传警示牌。

4.结合洞庭湖经济区垃圾治理项目、农村垃圾集中处理项目建设,完善镇村垃圾处理设施,新建垃圾中转站、压缩站,对垃圾集中消纳场进行升级改造对湿地范围内的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5.加强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管理力度,保护湿地野生动植物,砍伐环保不达标的外来树木——欧美黑杨4000余株

“十三五”期间,白塘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加大对湿地生态保护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