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三农普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我市抓住春节前普查对象在家多等有利时机,普查员们走村入户,截至2月14日,已完成80%的纸质普查表,PDA录入率达30%。

一、前期工作情况

1、组建了工作班子。市政府于去年5月发出了《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汨政办函〔2016〕45号),成立了汨罗市三农普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统计局,下设综合协调、业务指导、数据处理、宣传报道4个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并要求各镇、办事处,按照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抓好本单位、本辖区镇村(社区)两级普查机构和普查队伍的落实,确保普查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镇、村两级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名单已全部报市农普办。

2、保障了经费落实。按照省、岳阳有关文件要求,根据历年普查经费预算情况和三农普的实际需要,我们从宣传资料、两员选聘、人员培训、设备采购、表格印刷、工作经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经费预算。到目前为止三农普经费已到位资金190万元(含国调队70万元)。

3、制定了工作规则。参照省市三农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做法,我们明确了市三农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制定了市三农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确定了近期主要工作安排。按照省市农普办要求,参照“三经普”的做法,市三农普领导小组与各镇、办事处签订了《汨罗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目标责任书》。

4、出台了工作方案。根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参照历次全国农业普查有关做法,我们精心制定了《汨罗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实施方案》,这是我市推进三农普的工作总体安排,要求各镇要按照我市工作方案精心谋划部署各阶段工作。

5、召开了动员大会。2016年9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了农业普查动员大会。各镇镇长、分管副职、统计员、财政所长及市农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大会。会上,统计局党组书记彭建芳汇报了农业普查前期准备情况,并就普查对象、内容和时段进行了解和部署。最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和主管农业的副市长陈岭华都作了讲话,要求各镇及其他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农业普查的重要意义,通力协作,确保圆满完成普查各项任务。

6、抓好清查摸底工作。我们把做好清查摸底工作作为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关键抓手,扎实做好清查摸底工作,在全面摸清农业农村有关数据底子的基础上,做好与历史数据、年报数据、乡镇数据、部门数据的比对衔接工作,在此基础上将有关重要数据核实到村组,具体到农户,明确到丘块,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数据录入真实准确,数据逻辑科学合理,各套表格数据相互匹配、支撑有力。市、镇两级农普办已完整收集到辖区内国土、农业、林业、水利、民政等相关部门与农业普查有关的基础数据,为清查摸底、填报镇普查表和行政村普查表做好准备。按照普查区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细则的要求,开展了普查区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并依据设管部门提供的统计用行政区划代码进行普查区、普查小区地址码编制与核实工作。

7、抓好了PDA操作人员培训。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聘与培训是搞好整个普查工作的关键环节。普查人员选聘后,市农普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于今年1月10日组织对镇普查人员进行了PDA操作培训,到目前为止镇农普办陆续对村级普查员进行PDA操作培训。市办要求现场登记工作结束之前,各镇不得调动普查人员从事普查以外的工作。农普办对培训考试合格的“两员”进行了资格审查,分别颁发“普查指导员证”、“普查员证”,并建档立卡,由镇农普办统一管理,并组织“两员”持证开展普查工作。到目前为止,PDA录入率达30%以上。

8、开展了普查宣传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对重大活动安排联系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到目前为止,我市召开三农普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清查摸底大会,PDA操作培训会,及时通过电视台向全市人民群众传达了农业普查信息,同时做好报刊、互联网、手机报、微信等宣传扩大宣传面,在汨罗市统计信息网和统计工作群内及时宣传和传达有关三农普工作情况。二是各镇主要道路和每个村都制作和悬挂一定数量宣传三农普的横幅,张贴一定数量的普查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在乡镇、村委会公告栏、农户房屋等醒目位置大量宣传农业普查。同时积极要求各镇各级部门充分利用短信、QQ、微信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开展宣传工作,力争让普查对象知晓率达100%,社会知晓率达到90%以上。三、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把 12月作为集中宣传月,营造浓厚农业普查氛围,将农业普查的相关信息传送到千家万户,我们在市委大院设置2块公告栏,宣传三农普工作;将岳阳市三农普印刷的给农户一封信,分发给每一个农户;在汨罗电视台利用飞字在1月5日—30日内连续播放有关三农普将登记入户的情况,保证我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圆满成功。

9、进行了数据处理准备。我市是农业大市,这次普查涉及18万多农户、500多个农业经营单位,加之普查表式和指标数量多,导致普查数据量极为庞大,数据处理难度非常突出。我们制定了全市“三农普”数据处理方案,指导各镇重点做好移动智能终端数据采集系统、报送平台等前期准备工作,做好镇和村联网直报准备工作,确保“三农普”数据采集及数据处理工作准时开始,及时完成。

二、三农普存在的问题

农业普查对摸清“ 三农”家底,加快发展农村经济,加速农村小康步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目前调查和抽查的情况来看,这次农业普查有几大问题将会对普查带来一定影响, 值得引起重视。

1、经费比较紧张。这次农业普查是大型的国情国力调查,工作量大、表样种类多、指标体系复杂,需要调动基层大量人力物力参与。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补偿,群众积极性肯定很难提高,工作无法开展。而按照每个普查区抽调一定普查指导员,每个普查小区选聘一定普查员,这个数据往往以千位数计算,仅此一项开支就很大,再包括其他开支,一场大型普查下来消耗的财力、物力很大。有些乡镇财力有限,普查员补偿难到位,严重降低了工作积极性,影响工作效率, 也影响下一次普查的开展。

2、普查“两员”选聘和培训困难,难以达到理想效果。近些年,农村有文化的知识青年多数长期外出打工,留守在家人员大多是老弱病残、文化低、素质参差不齐、年龄偏大的弱势一群,选择配备真正能够胜任普查工作的普查员、指导员十分困难,加之农业普查表样种类多,指标体系复杂,正式普查时要采用PDA录入,对普查员素质要求更高,选聘起来难度更大。

3、调查对象支持配合程度较低。由于农业普查所面对的调查对象是广大农户和农业服务企业,加上留守在家的多是中老年素质偏低群体,他们对调查存在茫然和种种顾虑不理解,届时是否能够积极配合支持普查登记工作,是否能够按照要求如实报告普查数据,这将直接影响农业普查数据质量。

为了提高普查的进度和质量,市办由统计局负责干部牵头,分为8个指导督查组,对镇三农普工作将进行全程监控。各镇安排包村干部积极配合农业普查工作,按要求入村,指导农业普查工作,及时了解普查进度,督导检查普查质量,并协助做好PDA录入等项工作。为了提高PDA录入的效率和质量,市办进行了调度统计,每两天上报普查、录入进度,及时掌握情况,并将上报情况及时登记在册,便于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