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在岳阳市市委、市政府及市经信委的支持、指导下,我市全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市场导向,抓问题化解、抓责任落实、抓政策落地、抓项目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一、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92.6亿元,同比增长19.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6.9亿元,增长7.9%;工业用电8365.34万千瓦时,增长1.93 %。完成工业税收 3.3亿元,增长 478.9 %。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79亿元,同期下降29.67%;完成工业技改投资6.89亿元,同期下降54.25%。

1.支柱行业接续发力。一是在需求和价格回升等利好下,有色行业形成高速增长态势,完成工业总产值67.8亿元,同比增长42%,是全市工业增长核心“助推器”。二是在新入园企业给力达光电建成达产带动下,制造业完成产值191.6亿元,增长19.4 %。总体看,支柱产业实现相互补位、接续发力、多点支撑,有力助推了全市工业持续平稳增长。

2.工业园区加速发展。一是园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出台了《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次创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同时启动再生材料产业园建设,3000亩土地的征地手续已基本完善,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一季度循环经济产业园落地项目4个,正在洽谈项目13个。二是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指导振钢铝材总投资1.08亿元的年产8万吨铝型材二级工艺申报国家绿色转型升级建设项目,争取国家项目资金300万元,组织三兴精密“频印全自动上下料机”申报湖南省产品创新奖。三是重点企业进一步提质。出台了《汨罗市鼓励企业主板上市若干政策规定》,目前已有三兴精密、中天农机两家企业向证监会提交了相关材料,今年底前有望在中小板上市。一季度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4.8亿元,同比增长34.2%,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0.9亿元,同比增长11%,在全省园区中排名第11位。

3.项目发展来势较好。一是帮扶机制有新变化。出台《汨罗市2017年选派干部联系帮扶重点产业、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筛选出17个重点项目和38家企业由市级以上领导进行重点扶持,进一步健全了市级领导挂帅重点项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二是项目建设有新进展。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区启动重点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达8亿元,目前已完成工业地产7栋单层厂房设备安装,优冠集团4月底即将正式投产,大里塘路、汉山路、新塘路、王家园路、三角塘路等项目进展顺利。三是项目储备有新突破。我市出台了《汨罗市工业企业招商引资暂行办法》《汨罗市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措施。在优质政策激励下,我市与经阁集团签订了总投资34亿元的合作协议,其中投资10亿元的经阁一期即将启动,此外通过节会活动、小分队招商、媒体、网络宣传等方式,已与中铝集团、长丰集团尚佳公司、广州奥奇乐集团、明峰医疗、上海创瑞投资、广州巨元生化、华夏幸福基业、中国房地产集团、福建发展集团、中城国信、北京中怡集团建立了友好往来,一季度共接待客商30余批次,储备了一批在谈项目。

二、存在问题

一是投资拉动增长动力有所减弱。招商引资中,县市区之间对于优质项目竞争非常激烈,导致部分优质项目落地时间延后。内资落户项目产业单一,主要是“飞地”园区,缺乏新引进项目。此外,在建项目受规划调整、产业政策限制、企业投资方向调整、手续办理难度大、招商时间长等因素影响,进度缓慢。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79亿元,同比减少29.67%,工业技改投资完成6.89亿元,同比减少54.25%。

二是生产要素保障仍面临困难。银根相对紧缩,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短期内难以缓解,制约企业发展。企业用工难,中高级技工总量不足、年龄老化、复合型人才匮乏等现象较为明显,特别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承受力低于劳动者就业期望值,企业留人难问题突出。

三是财税稳定增长压力较大。近年来,受需求不足、生产价格持续下滑的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增长空间受限,税收贡献率受到影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增长乏力。而近年来投资建设的新兴产业、新增税源短期内又难以形成有效的增长效应,财政增收支撑乏力,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较大。

三、后段工作措施

1.加力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一是招好商。狠抓争资立项,用活用好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经贸洽谈会、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招商引资活动,发挥“飞地”园区优势,主动承接好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业,重点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以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延链、补链和壮链项目开展产业招商,加快万容科技湖南省首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组建进程,加速三兴精密机器人、晨威高科新能源电池检测和充电桩发展。二是促落地。建立健全入园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对正在实施或已经签订合同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建立项目推进表,明确项目清单、时间表、责任人。对签约项目要加强跟踪问效,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确保总投资10亿元经阁一期项目有序推进。三是重服务。强化项目建设调度,园区每周调度一次,并逐步引导乡镇企业向“两园”集聚发展。加速推进团山市场搬迁、再生资源行业划行归市、打造产城融合高铁新城等重点工程,力争2017年“两园”引进5亿元产值项目一个、1亿元产值项目6个以上,新开工项目10个以上,引进小微企业50家,孵化企业10家,引进高精尖技术人才100余人。

2.加力联手帮扶,努力打造“五有”环境。努力构建“有平台、有资金、有培训、有链条、有活动”的优质环境,助推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大”。一是加速平台建设。以“互联网+”为契机,推进与湖大合作开发汨水循环网络协同服务平台建设。二是组建产业投资基金。筹措2000万元产业投资基金,满足企业多层次投融资需求。力争帮促中天农机、三星精密公司在中小板上市,并培育新上市企业3家。4继续推进与各个金融机构对接,加强与中信信托、长沙银行、广发银行、中兴银行、光大银行融资对接,确保园区建设资金需求。三是深化选派帮扶行动。严格执行项目责任制、重大问题交办制,重拳打击“三堵三强” (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堵门、堵路、堵桥),优化园区发展环境,促推工业园重点企业挖潜增效。四是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做好制造强省专项、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国家节能与绿色产业专项资金、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等四大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充实完善项目库建设。力争今年完成企业技改投资项目125个,力争工业技改投资额达148亿元。

3.探索企业考核机制,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依照《汨罗市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建立企业综合指标考核制度,对全市各工业企业根据行业类别开展综合考评,考核内容主要涵盖生产总值、税收贡献、用工及人才培训、信贷融资、安全生产、社会贡献度、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守法诚信等。对行业排行前列的优质企业在项目资金扶持、土地政策优惠、财税奖返、用工及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大力扶持,推动优质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