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金融产业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什么人可以贷,怎么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贷款对象

全市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贷款意愿、有收入保障、讲信用守法纪并参与产业扶贫开发或自主选择了较好的小型生产经营项目(即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

贷款额度

凡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经评级授信后可获得5万元以内的小额信用贷款,用于参与扶贫开发或自主生产经营项目。具体额度为:①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家庭人口数在4人以上(含4人)的最高贷款额度为5万元;②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家庭人口数在4人以下的最高贷款额度为3万元。

贷款期限

准确把握产业(品)正常生产经营周期,合理确定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三年。

贷款利率

产业扶贫贷款贫困农户利率一律实行同档贷款基准利率。

贷款贴息:按期归还贷款的农户,享受基准利率利息全额补助,不按时还本付息的借款人不享受利息补助。

办理流程

一是评级授信。1、评级授信流程:农户信息采集——信用等级评定——公布评级及授信结果——发放《贫困农户信用贷款证》——评级授信年检。2、实行村、镇、市三级授信评定机制,确定贷款额度。符合“优秀”等次的按最高贷款额度的100%授信贷款,符合“较好”等次的按最高贷款额度的80%授信贷款,符合“一般”等次的按最高贷款额度的60%授信贷款,等外的不予授信贷款。2、对自愿参与产业扶贫经济组织实行乡镇政府、辖区信用社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市经营管理局、市工商联、市工信局等)联合推荐评级,市产业扶贫金融服务中心审核,汨罗市信用联社核批的“三级”评级授信机制,确定担保额度。扶贫经济组织公开授信额度的测算方式:“优秀”等级的扶贫经济组织授信额度:最高担保金额200万元X100%-当前信用社贷款金额;“较好”等级的扶贫经济组织授信额度:最高担保金额200万元X80%-当前信用社贷款金额;“一般”等级的扶贫经济组织授信额度:最高担保金额200万元X60%-当前信用社贷款金额。

二是贷款发放。1、已评级授信农户自主发展产业项目的,需夫妻(或父子、父女)凭身份证、贷款证、相关采购合同、乡镇金融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合同真实性进行核实后开具的证明到辖区信用社办理贷款手续。2、参与扶贫经济组织产业开发的贫困农户,须和扶贫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起办理贷款手续,并提供身份证、贷款证、双方合作协议书。贷款以委托支付的方式打入扶贫经济组织帐上,集中用于产业项目开发。扶贫经济组织担保的贫困户贷款总额不得高于扶贫经济组织授信评级确定的担保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