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汨罗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七问七答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什么要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老百姓能获得什么?汨罗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如何推进?12月5日,汨罗市交通运输局就广大市民对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最关心的七个问题作出答复。

一、湖南省为什么要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

答: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中央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战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四好农村路”、强化安全管理,打通群众美好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要,是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具体体现。

二、湖南省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原则和整体安排是什么?

答:实施原则是: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整体安排是:通过三年(2018-2020年)时间,在全省打造一批(汨罗、嘉禾、宁远等8个县市)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积累经验,示范引领,推动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整体上台阶。

三、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老百姓能获得什么?

答:湖南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将以新能源客车作为主要运力,线路实现建制村全覆盖,票价在现行票价的基础上下浮30%以上,使广大群众出行更安全、更环保、更便捷、更实惠,共享发展红利。

四、汨罗市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政策依据有哪些?

答:国家层面有交通运输部交运发〔2011〕490号、〔2016〕184号、〔2016〕240号文件;省级层面有省交通运输厅湘交运输〔2018〕140号、〔2018〕176号和湘交函〔2018〕647号文件;本级层面有《汨罗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汨政办函〔2018〕137号)等文件。

五、汨罗市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在2019年元旦前启动“一体化”试运营;力争在2019年底全面通过“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验收,建成“全省先进、岳阳领先”的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形成“两步走”、三个“1”和“六统一”的新格局。

两步走:先城镇、后镇村。

三个“1”:建制镇每小时有1趟班车发往城区,建制村每2小时有1趟班车发往城区或中心集镇;在距建制村村部1公里范围内可坐到班车;最长线路票价不超过10元。

“六统一”:统一线路编码、统一车辆标志、统一车辆调度、统一运价标准、统一安全管理、统一服务规范。

六、汨罗市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步骤有那些?

答:分为六个阶段推进:调研摸底(2018年6月至9月);学习考察(2018年6月至10月);宣传发动(2018年8月至11月);组织实施(2018年10月至12月);巩固提升(2019年1月至6月);总结验收(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

七、汨罗市将如何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

答:在以市委书记为顾问,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一把手和各镇镇长为成员的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建旧车回购、新车采购、线路优化及票价制定、站场及配套设施建设、驾驶员招聘培训、道路通行条件改善六个工作小组,阳光操作、依法办理、有序推进,接受市纪委监委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