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市2019年初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做好我市2019年初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镇联校、市直各学校:

为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5〕114号)精神,切实加强农村初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今年我省继续实施初中起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为做好我市2019年初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依据

湖南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起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发〔2019〕20号)。

二、招生原则

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公费培养、定向定期服务。

三、招生政策

(一)培养目标

1.本科层次初中、小学教师:为县以下农村初中、小学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实施素质教育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能力的初中、小学教师。

2.专科层次各类型小学教师: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能力,具备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等多门课程教学的教师。

3.本科层次幼儿园教师:为县以下农村幼儿园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先进教育理念、良好人文和科学素养、扎实专业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一定教育研究能力的高素质教师。

4.专科层次各类型幼儿园教师: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理论,具有较强学前教育实践技能和一定研究能力,在学前儿童语言、科学、音乐、美术教育等方面具有专长的教师。

5.专科层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特殊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能力,具备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胜任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殊儿童教育教学和康复训练的教师。

(二)培养模式

1.本科层次各类型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采用二四分段的培养模式。即:学生入学后前2年注册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籍;中职阶段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培养学校颁发中职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证书。同时,参加当年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考试成绩达到省当年划定录取分数线的,经正式办理高考录取手续后升入本科层次学习4年,招生计划纳入当年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本科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培养学校颁发四年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士学位证书。对于当年参加了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成绩未达到当年省划定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原签订的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终止,不再进行后续阶段培养,自谋职业。

2.专科层次各类型小学、幼儿园及特殊教育教师:采用五年一贯制专科的培养模式。

(三)关于男女招生比例相对均衡

根据湘政办发〔2015114号文件精神,为提高农村初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质量,促进公费定向师范生中的男女生比例相对均衡,2019年,在本科层次初中教师、本科层次小学教师、本科层次小学教师(扶贫)、专科层次小学教师、专科层次小学教师(扶贫)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工作中,当普通计划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数>3时,继续实施男女招生比例相对均衡政策,在生源条件充足的情况下,男、女生录取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35%(小数点一律余进,下同);在生源条件不足的情况下,按实际情况执行。落实男女招生比例相对均衡政策的工作原则是:在相应工作环节中,应首先根据招生来源计划并结合有关政策分别在男、女考生中择优确定35%比例的男生考生和女生考生,然后再在剩余相关考生中,根据有关政策择优确定剩余30%比例的相应考生;男生或女生生源条件不足时,相应的男生考生或女生考生的缺额应与剩余30%比例的考生名额统一根据相关政策择优选拔。

(四)关于公费定向师范生的权利

1.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和教材费免缴,其所需费用由财政承担,省级项目计划所需费用由省县两级财政承担,市州项目计划所需费用由市州级财政承担;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

2. 按照“从县(市、区)招生、回县(市、区)就业”的原则,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到签订协议的县市区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本科层次初中教师到县以下农村初中任教,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到县以下农村小学任教,专科层次各类型小学教师到县以下农村小学任教,本、专科层次各类型幼儿园教师到县以下农村幼儿园任教,专科层次特殊教育教师到县以下农村特殊教育班、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定点的中小学校,或特殊教育学校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其任教岗位和编制由签订协议的县市区负责落实。

3.普通计划的公费定向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依据普通计划所规定的服务地域和服务学校类型,在所定向的县市区的相应学校间流动,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

(五)关于公费定向师范生的义务

1.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一律不得转学或转专业。

2.公费定向师范生应在毕业当年上岗前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并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符合相应教师执证上岗条件,否则,按违约情形处理。

3. 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依据招生计划所规定的服务地域和服务学校类型任教服务,本科毕业生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专科毕业生服务时间不少于5年。

4.公费定向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不得脱产攻读普通硕士学位,但可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5.未能履行协议的公费定向师范生,要按规定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六)关于公费定向师范生履约情况的组织管理

市州、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履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公布公费定向师范生的违约记录,并将违约情况记入人事档案,负责管理退还的公费教育费用和违约金。每年12月底前,各市州教育(体)局汇总本辖区内当年已办理违约处理手续的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的有关情况,填写《××年湖南省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违约处理情况汇总表》,并报送省教育厅(含电子文档)。

四、招生计划

根据上级文件,我市2019年初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均为省级普通计划,共9个类型54个计划数。各类型培养模式、招生专业与计划数、培养学校等具体情况见附件1。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招生计划下达后,一律不再追加或调整招生计划。

五、招生对象及条件

见附件1。

六、招生录取程序

招生录取程序共12个环节,分别是:1.公布招生政策,2.个人自愿报名,3.毕业学校推荐,4.县市区教育(体)局审核与确定面试考生名单,5. 市州教育(体)局审定报名考生与面试考生名单,6.面试,7.计算考生总成绩,8.体检,9.签订协议,10.预录取,11.录取,12.入学。详见附件2。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市教育体育局将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明确相应的工作人员与工作职责,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安排好专项工作经费,确保我市2019年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录取工作平稳顺利,确保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有编有岗。为此,市教育体育局成立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吴朝霞同志任组长,任其文同志任副组长,高猛、钟小平、冯丁伟、唐峻等同志任成员,负责统筹和领导全市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教师教育股(809室),吴旅兴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周众欢、丰林松、龙志辉、许瑞忠、江华、吴阳、刘地维等同志任成员,负责日常工作。各学校应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名单报教师教育股)。该负责人应当按要求呈报考生的报名登记表(附件3)和面试记载表(附件4),并汇总本单位考生报名信息(附件5)。报名资料上交时间为6月21日一天,其中:江南片为6月21日上午,江北片(含罗城、体校、博雅等单位)为6月21日下午。

(二)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是认真落实省、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市教育体育局将通过中国汨罗网、微汨罗、汨罗时刻等媒体面向全市广泛宣传。各学校要根据实际,通过家长会、班级QQ群、微信群等平台和载体,面向全体毕业生及其家长深入宣传。宣传的主要内容是公费定向师范生的招生政策(包括招生依据、原则、招生录取程序、公费定向师范生的权利和义务等)、招生计划(包括计划种类、类型、专业、计划数及对象与条件等)、招生过程和招生结果,确保毕业年级教师和学生及其家长人人知情,真正入耳、入目、入心、入脑。

(三)加强工作协调。市教育体育局要及时与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招生学校沟通衔接,并向各有关学校准确地传递相关信息。各学校应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把握好工作节奏,按要求转发有关通知和提交相关材料,不推诿、不拖沓,确保有关信息能快捷地实现双向互通,确保全市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按部就班进行。市教育体育局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与本局基教部门妥善处理好高中招生与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之间的关系。

(四)加强契约管理。签订《协议书》是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录取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市教育体育局和相关学校要切实做好取得培养资格的公费定向师范生与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书》的有关工作,使协议各方都清楚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并能严格按照合同的约定履行义务、享受权利。

(五)加强纪律约束。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和有关培养学校要严格按规定做好招生录取工作,做到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公开,保证男女招生比例相对均衡政策平稳试点,招生录取程序规范,各环节工作严谨、细致、准确,面试、预录取、录取公平公正。严禁擅自变更招生来源计划,严禁以各种名义进行乱收费。对违规招生所预录取的考生,省里不予录取,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并根据责任划分,核减相关市州、县市区下一年度的招生计划,或取消相关院校的培养任务,同时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为此,各学校要认真把好“初审推荐关”。市教育体育局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把好“审核关”、“体检考生名单确定关”和“协议签订关”。各位考生及家长应当严肃、稳妥地处理好就读普高与公费定向师范生之间的关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各种名义乱收费,不得违反规定程序和标准实施违规招生。否则,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工作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14日

汨罗市2019年初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招生对象及条件等情况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