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全市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广大市民朋友: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助推文明城市建设,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公共食堂示范带头。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食堂要广泛宣传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知识,完善分餐分食配套服务设施,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固定个人餐具、自备饭盒等方式供餐,带头实行分餐分食。

二、餐饮行业主动参与。倡导餐饮协会制定公筷、公勺的标准、标识,加大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力度。倡导餐饮业主动提供分餐分食服务项目,并在餐厅醒目位置、餐牌和菜单上予以温馨提示,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引导宾客文明就餐;加强公筷公勺等餐具的消毒。

三、广大市民自觉践行。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提倡节约用餐、光盘行动、理性消费,拒绝野味,让公筷公勺或分餐分食成为文明用餐新习惯;倡导家庭用餐、外出用餐使用公筷公勺,严防各种病菌在家庭成员和社会群体中传播。

四、其他人员积极配合。广泛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引导广大消费者就餐时主动索要、使用公筷公勺,让公筷公勺成为餐饮服务新标配。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筷一勺见文明。使用公筷公勺关乎公共安全和全民健康就餐。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共同推进汨罗“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市)贡献力量!

汨罗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汨罗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

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