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汨罗市友阿悦玺地块垃圾堆场处理工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和征求社会公众 意见的公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将汨罗市友阿悦玺地块垃圾堆场处理事项依职权公开政府信息和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如下:

一、历史背景和基本情况

汨罗市友阿悦玺地块垃圾场位于汨罗市归义镇迎宾路北延线与山塘路交汇处,原本为地势低洼的农田,上世纪 80年代开始,随着汨罗市城区人口增长及城市的扩张,此处被定为汨罗市居民生活垃圾堆放点。2009年新桥垃圾填埋场建成后,此处又被作为汨罗市城市建筑垃圾填埋场,并一直使用至2019年底。

该垃圾场堆放区总占地面积34051㎡,场地堆体为简易填埋区,堆场未进行任何防渗处理,也未进行任何覆盖处理,建筑垃圾混合生活垃圾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场地部分建设未进行修整。该垃圾场周边未设置截渗排水等整套设施,周边500m范围内分布有多处居民住宅小区和一所中学,敏感目标多,环境污染隐患较大。垃圾堆体高出地面10m,边坡陡峭,存在安全风险。堆体一部分处于友阿悦玺商住小区开发地块内,堆体中部位于迎宾路北延线建设红线范围内,目前须对垃圾进行清理后方可开发利用和进行迎宾路北延线建设。经检测,该垃圾场虽然库存量大(398737m3)但热值低,不宜采用焚烧方式进行处理消纳,暂不具备完全治理的条件。

经政府相关部门聘请,具备专业资质的中机国际工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此前已经进行了两次场地环境调查,汨罗市建筑设计院前后两次共勘察了10个点。经过调查、勘察发现,堆体平均深度11.71m,主要包括人工填土和粉质粘土,其中建筑垃圾体积占比68.91%,生活垃圾体积占比31.09%。通过酸浸分析、水浸分析、土壤有机物检测,场地内外地下水监测,已经确认场地内垃圾不属于危险废物,渗出物毒性较低,暂未发现土壤污染,地下水未受到污染。

二、治理方式及工程内容

根据参与场地环境调查的5位专家提出的专家论证意见,本垃圾堆体采取原位风险管控的设计方案,内容如下:

①清挖工程,完成迎宾路地块及友阿悦玺地块内堆体清挖及回填到西侧堆场工作,清运回填总量17.15万m3。

②整形工程,完成迎宾路西侧地块修筑8m高毛石混凝土挡土墙7661m3建设,5米高浆砌挡土墙462 m3建设。

③渗滤液导排工程,采用抗氧化性和抗紫外线强的土工滤网材质,有效防止渗滤液渗入土壤,修建盲沟、截水沟、集水池,进行渗滤液导排处理。

④垃圾堆体封场覆盖工程,堆体完成整形后进行封场,计划采取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控制封场坡度,保证堆放体稳定,防止雨水侵蚀,设置导气层、防渗层、雨水导排层、最终覆土层、植被层。

⑤生态修复,利用地形改造、植被构建、生态养护管理技术,将垃圾堆体改建成生态公园绿地,打造城市森林公园。

三、后期重大行政决策的相关工作措施

1、广泛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对该场地再次进行深度环境调查。

2、对场地深度环境调查报告进行评审,组织业内专家进行专家论证,适时启动社会风险评估程序。

3、本行政决策事项通过后,由专业设计单位对迎宾路西侧垃圾堆体进行整行封场和绿化景观设计。

4、按程序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建设施工企业,由建设施工企业严格按专家意见对迎宾路东侧友阿悦玺地块实行保护性施工建设。

5、2020年3月底,迎宾路完成建设,同步完成迎宾路东侧垃圾堆场整治工程和地块移交。2020年6月底,完成迎宾路西侧治理工程。

四、公开征求意见内容

1、广大市民如对友阿悦玺地块垃圾堆场处理事项有相关意见、建议,请在公示期内向汨罗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出。

2、公示期:本公告发布之日起,2020年2月14日17:30截止。

3、联系机构:汨罗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人:周德勇

联系电话:0730-5112234

电子邮箱:mlcgzfj@qq.com。

汨罗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