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20-1671990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30 公开日期 2020-03-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水镇2019年人大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人大工作总结

 

2019年,白水镇人大主席团在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的关心下、在汨罗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白水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服从服务于全镇工作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紧扣工作重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把助推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从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努力寻求人大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镇人大在积极献策的同时,认真负责地审议好政府的财政决策,并大力发挥人大代表的牵线搭桥作用。全镇经济和财源建设不断进步,有了根本性改观。通过白水镇干群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使镇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全镇财政收入达4180万元,财源建设的稳步推进为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将人大行权履职与推动重点工程建设紧密结合,一方面,着力介入监督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确保工程建设阳光操作、优质高效;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及时推进工程进展,帮助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强力推进白水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目前项目主管网铺设、厂区主体及配套工程基本完工,厂区绿化未启动,污水处理设备基础构件已安装,各主件设备正在安装;成功打造三星村闵家巷、王家坪村等3个秀美屋场的建设,并成功迎接各级领导的检查、推介;完成镇内共计28条22.386公里主干道的拓宽、硬化任务,方便居民出行,美化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引导市镇两级代表积极参与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调研,积极参与集镇路段的交通秩序整治。

二、开展有效监督,加大依法监督力度

紧紧围绕全镇发展的重点、要点问题和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人大代表进驻工作站、工作评议、集中视察、深入群众、联系农户等人大监督手段,全面提高监督实效。大力推进人大代表视察和评议工作,在评议中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和收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一年来,白水镇共开展人大代表视察活动3次,3月份重点视察了西长村、王家坪村、三星村三个村的秀美屋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空心房”拆除现场、水域环境治理、道路硬化绿化集中建房点建设及可回收物置换点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9月份,开展了白水镇学校布局调整听证会拆校调研活动;11月份,重点视察了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三星村闵家巷秀美屋场、西长村白水江整治、西长民俗等项目建设情况。白水镇人大以人大代表联系农户、实地调研、上户走访、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建立了一个镇“人大代表之家”、十一个村“人大代表工作站”,给群众一个表达诉求、提出建议、畅所欲言的平台;大力推行评议工作,在评议中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和收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如《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道路硬化、绿化》、《加快白水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村民规范建房》等等,让群众真正参与到政策制定中来。

三、围绕自身亮点,积极参与“中心”工作

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组织岳阳、汨罗、白水三级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代表的先进性。

一是积极参与“深推”工作。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时,白水镇人大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各级人大代表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建议意见;以“清洁家园活动日,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号召各级代表做好自家卫生工作、引导参与做好屋场卫生工作;以微信公众号和宣传册的形式发放《致白水镇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当好集中攻坚行动的“宣传员”、“战斗员”、“指挥员”。镇人大在三月上旬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西长村、王家坪村、三星村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实地考察,形成整改建议15条,在十一月上旬组织白水镇市级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及列席人员对三星村闵家巷秀美屋场、西长村白水江整治进行了实地调研,有力助推了镇村攻坚行动的开展。镇人大结合白水镇的发展实际,组织人大代表特别是领导干部代表深入农村和选民群众中,引导广大农村群众投身到集中攻坚中,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动员”的良好氛围。同时,各级代表主动引导群众自发成立协会,强力推进清洁家园行动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全员进站,优化基层治理。把代表进站履职作为优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式,做好规范建站、常态驻站、科学管站三篇文章。按照“五有三定”标准,规范建设镇村两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真正把代表履职平台建到群众家门口。全镇74名三级人大代表先后走进工作站,接待联系群众,开展履职活动。今年来,结合代表“双联”工作开展,全镇开展专题调研3次,代表在平台收集群众意见39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2个,较好发挥了平台履职“加油站”、民情“直通车”、矛盾“减压阀”的作用。

过去的一年里,镇人大主席团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离宪法和法律的要求、离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镇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还不够;代表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充分;代表在镇重点工作推进上发挥作用还有欠缺。以上不足,我们将认真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强化加以推进。

 

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新的一年,白水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白水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代表为主体,结合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代表的主体作用,为加快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白水贡献人大力量。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多措并举抓好理论学习。以主席团学习为龙头,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创新理论学习,进一步借助学习强国平台,经常性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通过长期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理想信念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强化责任、履职担当。从自身做起,镇人大主席团带领各级人大代表,严格落实基层人大工作责任制,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深入群众内部,积极履职,不断提高自己从长远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切实把人大工作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三是围绕中心、筑牢基础。坚持围绕经济发展抓人大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抓人大工作,把基层人大工作放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去思考。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履职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评议制度、人大代表驻站制度、人大代表管理等制度,注重“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的管理和作用发挥,努力通过抓基层、抓基础,实现强发展、利长远的目标。

四是坚持以民为本,突出民生主题。紧扣白水发展需要,提升监督质效。强化预算监督,听取财政预算的报告,促进提高监管效能,提升经济效益。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关注“农村双改”、乡镇集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生猪养殖等情况,关注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情况,推动乡村更美,乡愁更浓。听取政府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情况报告,助力白水建设再增亮点,再提品质。持续推进依法治镇,继续开展履职评议制度,强化执法检查监督刚性,听取政府、财政、人大相关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促进公平正义,助力社会治理。

白水镇作为岳阳市人大联系重点乡镇,历史的使命光荣而艰巨,人民的期待殷切而厚重。镇人大主席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各级人大代表和全镇人民,脚踏实地、扎实工作、认真履职,为建设生态秀美幸福小康新白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