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7-719716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17 公开日期 2017-05-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水镇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镇、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加快全镇扶贫脱贫步伐,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实行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双向全覆盖,确保全镇如期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底,通过5年时间的精准扶贫,实施“责任到人、一户一法”,调动所有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使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八个确保”:确保有劳动能力和有发展生产条件和自我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基本实现稳定脱贫;确保有条件的贫困家庭完成危房改造;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确保贫困户家庭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不辍学;确保考上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能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至少输出一个劳动力;确保每一贫困户学会一至二门种养技术或手工加工技术,力争2020年被帮扶的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二、主要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到人。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推动实现帮扶干部和贫困对象“双向覆盖,一个不漏”,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正科级干部包3户以上(含3户),副科级干部包2户以上(含2户),一般党员干部包2户,原则上与驻村同步。帮扶范围是镇、村党员干部和市下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鼓励提倡企业党员积极参与帮扶活动。帮扶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保证每一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挂钩联系,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 

(二)突出帮扶重点,落实帮扶计划。参与结对帮扶的干部要根据自身帮扶能力和结对贫困户的需求,摸清致贫原因,找到脱贫路径,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生产指导、政策对接、就业介绍等帮扶活动。重点做到“四个一”:制订一份脱贫计划,落实一条致富门路,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实现一个脱贫目标。通过一对一走进贫困家庭的形式,面对面倾听困难家庭的意见和要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实行“靶向疗法”,实施“五个帮扶”。在深入调研、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结合贫困户各自实际情况及自我发展意愿,实施“靶向疗法”,因户因人分类采用五个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增强脱贫能力。一是产业帮扶。对既有劳动能力又有生产发展条件和自我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实施开发式扶贫。发展林果特、旅游及旅游产品等特色产业,大力带动贫困户自我发展,增加稳定收入来源,实现稳定脱贫目标。二是资金帮扶。对既有劳动能力又有生产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采取资金帮扶的方式,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三是救济帮扶。以落实政策为重点,对贫困户丧失劳动能力且符合低保条件的,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协助其列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优先纳入省、市、县农村危房改造计划,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积极引导贫困农民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减轻贫困户因病负担。四是智力帮扶。对贫困户劳动力符合条件且有技能培训意愿的,实施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其通过培训实现转移就业,增加非农收入;对贫困户留守家庭劳动力实施免费种养技能培训,掌握1~2门种养技术,增加种养收入;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子女,推荐到职业技工学校就读,培养成为专业技术人才。五是社会帮扶。通过宣传发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做好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是落实省、市、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体现。全镇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切实做好我镇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周振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熊细平、镇纪委副书记熊献军任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和扶贫专干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龙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指导、监督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各责任人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自觉服从大局的需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真扶真帮保脱贫,不脱贫不脱钩。 

(二)注重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参与人员多、涉及面大,情况复杂,搞好协调配合尤为重要。因此镇、村、镇直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树立“一盘棋”思想,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三)坚持典型引路,强化督导检查。镇党委、政府将定期听取帮扶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到村到户,指导督促贫困户落实发展规划和协调解决贫困户在发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注重培树典型,及时梳理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努力把鲜活的实践上升为规律性认识,用以指导全面推广,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要细化帮扶责任,强化考核检查,建立帮扶业绩台账,每月一次检查,年终汇总考核表彰,确保帮扶目标顺利实现。各村、各单位要积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抓住重点、亮点,突出特色,通过会议、座谈、信息报送、情况通报、经验介绍、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新闻报道等形式,大力宣传省、市、县精准扶贫政策和我镇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摒弃“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积极参与帮扶工作,自立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四)注重工作成效,强化考核。建立结对帮扶工作考核制度。对镇村干部参与结对帮扶以及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实行年度考核,分2个类别(镇村干部参与结对帮扶为一类,扶贫工作队员为一类),根据个人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分别评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评优比例按类别总人数15%确定。对评为优秀的给予嘉奖;考核不合格的,在全镇通报批评,年度考核评定为“不称职”;对所帮扶的贫困户没有按期脱贫的,年度考核一律评定为“不称职”,考核结果个人人事档案。镇扶贫办要配合镇纪委定期不定期地对干部结对帮扶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检查相关资料,监督结对帮扶人员履行工作责任。对于工作推诿,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根据组织纪律进行处罚;在工作开展中有突出表现、切实帮助结对帮扶户增收致富的,给予通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