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17-698203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29 公开日期 2017-03-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塘镇教育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塘镇教育工作计划

 

一、全镇教育发展基本情况

全镇现有1所初级中学、1所示范小学、1所九年制学校、2所完全小学、2个教学点、5所幼儿园(其中2所公办、3所民办);在职在编教师108人、临聘教师32人;在校学生2158人,在园幼儿476人。

1.教育“提质化”发展。

近两年,我镇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今年的全市教育质量评价中,磊石学校进入市先进行列,白塘示范小学获市腾飞奖;全镇共录取一二中学生近80人,录取率居各乡镇前列;在全市的各类教师竞赛中,我镇均有教师获奖,更有湛立云、李方定、杨中建等多名教师任教的学科获市优秀或先进学科。上半年,白塘中学召开了全市初中校长现场会,会上就我镇校园管理经验、教学环境等工作进行了商讨,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各位校长的一致肯定,充分体现了我镇在农村中学发展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2.校园“标准化”建设。

近年来,我镇结合实际,努力建设环境优美、设备先进的花园式学校。白塘中学安装了高清摄像头,维修、翻新了教学楼、教师宿舍,新建了高标准食堂、水冲式厕所,并在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方便教师查阅教学资料,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提升;白塘中心小学新建了校门,升级改造了部分围墙,改、扩建了食堂操作间,重新安装了全套电气化设备,有力的保障了全校师生的食品安全卫生;南联小学新建了教学楼、食堂、厕所,高联小学升级改造了教室、办公室、厕所,大大改善了校园环境。校园标准化建设的推进,为全镇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队伍“规范化”管理。

全镇在职在编的108位教师中,年龄超过50岁的有近30人,虽然教师年龄结构老化,但我们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罗城—白塘示范校与基地校手拉手”、老教师一对一培养年轻教师等活动,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优化了教师队伍。同时,我们积极争取新分配教师,提升我镇师资力量,去年和今年,我镇争取的新分配教师达20余人。

二、全镇支教重教情况

1.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科教强镇战略深入推进  

白塘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教育优先发展为原则,建机制,作规划,深入推进科教强镇战略。一是建立健全教育工作领导机制,为教育优先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镇政府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教育改革与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全面协调处理有关事项,为全镇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建立健全教育工作机制,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镇党委、政府按照“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教育单位全力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思路,健全制度,明确职责,使教育工作有章可循,教育优先地位进一步落实。三是健全定期议教制度,为教育发展提供坚实保障。2017年,我镇召开专题议教会议四次,党委政府就当前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学校建设、校园安全、周边环境、教育投入等工作进行了一事一议。积极参加教师会、培训会,为学校良好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2.合理配置各项教育资源,教育教学条件不断改善  

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镇政府安排财政支出时,优先考虑教育发展需要,教育经费逐年递增,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拨付、确保农村中小学新建及危房改造经费落实。今年,我镇投入教育资金近86万元,引进社会捐资38余万元,共计124余万元,帮助解决了白塘中学教师宿舍楼维修、白塘中心小学校门改造过程中资金的缺口问题,并奖励了镇级名师、慰问了全镇特困教师,弥补了各学校防汛经费扶贫费用和设备添置费用的不足。二是紧跟信息时代步伐。我镇致力于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实行教育信息化建设,按标准尽最大力量配齐专用教室、教学仪器设备。

3.整治净化教育教学环境,教育氛围更加宽松和谐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阵地,学校周边环境的好坏关乎教育能否健康快速的发展。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教育氛围。一方面,镇党委政府每年都挤出近万元的资金,宣传奖励尊师重教先进村、部门,宣传奖励师德标兵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调动社会各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参与教育,助力学校发展、助力困难家庭学生和优秀学生成长。今年,由政府搭桥的《深圳里程同学会》为南联小学捐赠了八万多元物资;白塘中学《校友会》为中学捐建了舞台、电子屏、路面硬化、学生餐桌等十一万余元物资;白塘中心小学接受了社会捐赠价值近三万元的监控设备;家乡爱心人士刘艳新出资二万为拦河小学捐建了舞台,拦河小学还接受捐赠价值三万余元体育器材;磊石学校也获得了校友捐赠和其它渠道捐赠的价值十余万元的食堂设备、电子监控设备、图书资料等物品。社会引资合计38万多元。另一方面,以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目标,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由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每月深入学校,组织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二是加强执法检查,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一是由镇党委政府牵头,联合汨罗市四中队、磊石派出所、白塘镇联校等相关部门单位多次对校车和学生接送社会车辆进行检查,协调村委对校车营运路线进行清障和修补,保证每位学生安全上下学。二是组织镇综治办、治安巡逻队加强对校园周边的巡逻,在各中小学校门前设置了道路交通安全警示牌,保证学生出入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得到了强有力的整治。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我镇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体局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中小学教师专业结构不配套,年龄结构不均衡;筹措教育基金的途径还比较局限;寄宿制学校硬件设施的配套还不够完善;音、体、美、劳动技术课器材配备专用教室还不符合建设标准等等。这些目前教育工作上存在的薄弱环节,直接影响了全镇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此,我们将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想方设法增加教育投入,进一步善办学环境提高办学条件,争取在短时期内使我镇的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2.继续巩固成果,抓好中小学教育,提升全民素质,真正实现“教育强镇”的目标。

 

白塘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