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22-2024359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2-29 公开日期 2022-12-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年度完成情况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年度完成情况表

白塘镇

抓住一个重点

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升级行动

践行“守护一江碧水”理念,以路域环境整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工作、美丽村庄建设为重点,巩固拓展人居环境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动我镇农村人居环境从基本达标迈向提质升级

为响应S313线(桃林至磊石)提质改造,2022年5月5日,我镇召开镇村干部动员会,在会上对全镇发出白塘镇“桃白线”提质改造倡议书,要求全镇乡亲做到配合拆、配合劝、配合。成立由党委书记牵头,联村干部和村书记为成员的集中攻坚小组。该项目启动后得到沿线村组及农户积极配合,零补偿撤除S313道路沿线围墙、棚屋等违章建筑共计151户7030.8平方。启动汨北村、仁义村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新建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座,处理规模分别为18m3 /d污水站1 座、11m3 /d污水站1座,均采用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处理工艺,配套建设管网8.93km,建设分散污水处理设施881户。现两村基本建立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完成美丽乡村示范建设。

我镇厕所革命工作8月迎接省民生实事项目检查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10月迎接省乡村振兴厕所革命督查检查共检查4个村200户,全部验收合格。全镇2022年整改367户、新建384户,其中改建任务在9月30日前全部完成,新建任务在10月30日前全部安装完毕,提前完成年度总任务。

利用白塘镇原有垃圾压缩站改建为白塘镇垃圾分拣中心,新建1个90㎡的宣传展览厅;与新锐公司签订垃圾分类收集相关协议,召开白塘镇垃圾分类及环境卫生动员会,分村召开宣传发动会,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25余场,不定期保洁员培训8场,入户宣传5800余户,循环发放《白塘镇全民垃圾分类》宣传单2万余份。我镇与保洁员重新签订劳务合同,做到镇政府全额拨款提高并保障保洁员工资待遇,在合同中明确保洁员责任义务、工作范围和工作要求。每季度乡镇召开全镇保洁员工作讲评会,每月各村召开村保洁员工作讲评会,讲评保洁员工作成效,奖优罚劣。每月乡镇领导带队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开展环境卫生镇对村检查,列出整改清单,并督促各村整改、销号。同时每月开展村对组评比,每月评分、排名。要求每户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按户收取环境卫生保洁费用。今年的汨罗市环境卫生半年度工作讲评,我镇荣获第一名;1-8月份汨罗市环境卫生工作讲评,我镇荣获第二名。

突破一个难题

打造一镇一品质义务教育学校

切实加大财政性教育投入,并予以优先保障;整合好2所学校,将拦河小学并入南联小学,积极筹措好“两奖两帮扶”基金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积极推进一镇一品质义务教育学校建设

1、科学调整教育布局,顺利撤并磊石中学、拦河小学,教育资源进一步集中。

2、精心组织各方力量,广泛宣传发动,筹集教育基金850余万元、物资近100万元;优化白塘镇第一届教育基金理监事会,制定出切实可行、切实有效的的两奖两扶方案,举办3期教育大讲堂活动,全镇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

3、积极推进一镇一品质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投入630余万元高规格进行校园提质改造。白塘图书馆、中学和中心小学两片运动场、中学劳动实践基地投入使用;完成南联、中心、磊石3所小学的教学楼改造;白塘中学人车分流、立面改造、管线入地、地面白改黑、绿化护坡、文化建设等工程如期完成,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4、着眼加强教育管理团队建设、改善校风学风、提升教育质量,探索实行师德师风建设“八大常态活动”和教师业务水平提升“五大行动”,教师团队更加敬业,学生风貌显著改变,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下学期期中考试六年级在农村片区排名进入前三。

白塘镇

推动一项创新

磊石垸区蔬菜发展乡村振兴行动

以打造“湖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目标,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商品化处理、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为发展方向,打造“公司+示范基地+村集体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动磊石垸蔬菜品牌逐步振兴;初期建设规模约为2000亩,辐射面积5000亩;年生产成本在800万元左右,年蔬菜产量在10000吨以上,预计年总产值不低于1400万元;通过“双引双带”流转土地2000亩,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农民土地流转金100万元以上,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100人以上

1.软件建设方面。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顺利促成湘磊蔬菜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金300万元,指导完成公司顶层设计;建立“公司+示范基地+村集体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链接机制,通过“双引双带”有效流转土地2000亩,帮助增加村集体有效收益4万元,农民土地流转金100万元,业务外延增长本土专业合作社经济效益,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100人以上;为公司牵线搭桥与省蔬菜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共享资源渠道,建立长期有效合作为基地提供从产到销全方位服务。

2.硬件建设方面。提质产业基础设施,对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基地内11条机耕道路平整,新修机埠1座,新建台渠2000米,沟渠疏浚18公里,实现了三相电路、粪肥还田管网全覆盖;第四季度我们正在召集磊石垸区蔬菜种植散户和小型合作社,成立磊石垸区蔬菜种植协会积极发动加盟公司集群化生产,确保基地规模增加2000亩以上。

3.取得效果。上半年蔬菜基地2000亩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取得成功,玉米总产量1000吨以上,大豆总产量达到200吨,获得国家农业部及省农业厅认可,多次来磊石蔬菜基地考察,并召开现场会。基地被评为省级优秀示范基地,并成功创建省蔬菜协会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下半年大白菜种植面积达2000亩,大白菜产量在10000吨以上,目前正在收割中,预计产生经济效益400万元。今年蔬菜基地通过振兴行动,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商品化处理、产业化运营、品牌化销售,实现全年收益在600万元以上,总产值不低于1400万元。目前岳阳市规模性龙头企业,绿色产品认证,百企培育,湖南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及绿色防控,“白塘黄心白”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等项目均已完成申报,正在积极对接中,预计2023年上半年项目将会逐步落地。

后续我镇会进一步帮助其全面总结分析研判为第二年蔬菜产业布局和标准化生产,以及蔬菜深加工和湘磊蔬菜品牌打造做好全方位策划方案。